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安徽太湖将军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8-29  浏览次数:  

  太湖县北中镇将军村,位于北中镇的西南部,属于典型的高山村落,全村区域面积7.2平方公里。辖区7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2244.86亩,山场面积6353.5亩,农业人口1548人。由于辖区内外出务工人口多,常有婚恋、邻里纠纷,综治形势复杂,各类隐患矛盾呈现多样性多元化。

  近年来,将军村在安庆市商务局的帮扶下,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强化抓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不断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领航,夯实治理基础

  指导村两委加强自我学习,树立服务意识和规矩意识,打造一支结构优、能力强、服务好、守规矩、讲团结、群众满意度高的两委班子,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多元主体参与的自治体系。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对基层自治队伍的建设与管理,使用好、发挥好基层自治组织的力量。

  重视法治教育,优化治理环境

  将军村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治理、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将老党员、老教师以及德高望重的能人乡贤纳入特邀调解员队伍,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举办普法讲课、法律援助进乡村、送法上门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融入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当中,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推行网格治理 增强治理执行力

  在村内摸排村内妇女、老人、小卖部经营者、广场舞队伍带头人等组建民情收集队伍,负责收集小组内各类事项情况,打通民情收集最后一公里。建立村级干部包组、组级网格员包户的服务机制,着力推行“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服务模式。组织党员主动认领志愿服务、民情收集、普法宣传、志愿调解等服务岗位,组织村干部、党员、组级网格员、热心群众,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信息摸排、扶弱帮困等工作,以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础,实现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撰稿人:刘文华 复审:汪继胜 终审:曹丹凤)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