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费宏斌:为贫困村“造血”的第一书记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五月,来到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宿松县陈汉乡邓山村,只见山岗上、公路边、村庄外,满眼翠色欲滴的毛竹直插云霄,宽阔的“村村通”公路两边耸立着一栋栋崭新的楼房,农家院子里的枇杷树上金金灿的果实挂满枝头……很难想象眼前这个生机勃勃的小山村,曾经是一个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村。

  

  只有12个村民小组、437户、1360人的邓山村,坐落在平均海拔400余米的深山之中,是宿松县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也是该县深度贫困村之一。三年前,这里因交通条件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干群关系紧张,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缓慢。2017年5月,安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费宏斌经市委组织部安排,被派驻到邓山村挂职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他怀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确立了“既输血、又造血,既抓基础设施建设、又抓产业扶贫,既扶智、又扶志”的工作思路,带领当地干部群众,经过三年的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使邓山村甩掉了贫困帽子。

  建强两委班子

  激活设施扶贫“造血”功能

  “谁不想在家门口挣钱,但找不到门路呀?”“公路窄,电压低,信息又闭塞,怎么去发展?”“大家都想早点脱贫,找不到帮我们出主意和解决困难的人呀?”……刚到邓山村,费宏斌就带着“这里贫穷的原因是什么,扶贫扶什么”的思考,马不停蹄深入各个村民小组调研,与当地老党员、老教师、老村干促膝长谈,找穷因、挖穷根、找良方。

  

  

  他切身感受到,当地群众拔穷根的愿望十分迫切,但苦于没方向、没路子,找不到可依靠的“主心骨”。同时深刻意识到,“建强村级班子,脱贫攻坚就不会成为一句口号”。

  原来,当时的邓山村支村两委软弱涣散,在群众中没有威信,更谈不上什么战斗力和凝聚力。费宏斌决定从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入手,先是“三顾茅庐”,将村里致富“能手”、在县城经商的党员邓柏水请回村里担任支部副书记,然后将90后大学生邓先明吸收到村委会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同时,着力抓实抓细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亮身份、树形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支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同志“立足岗位守初心、脱贫攻坚担使命”。党支部的组织力大幅提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队伍素质跟上来了,就能紧贴实际,脚踏实地去抓小事、干实事、解难事,把服务群众和为群众谋利益事情做好了,就能赢得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走马上任后,费宏斌就把电网改造、公路拓宽、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等作为邓山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

  “一开始,我以为他是来镀金的,没想到他是来干真事、扶真贫、真扶贫的,以前我们这里因为变压器功率小、电线老化,电压非常低,空调、冰箱等电器根本启动不了,自电网改造好了后,现在我们这儿什么电器都能使用了,办企业再也不用为电源发愁了。”谈起费宏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老党员邓山西赞不绝口。

  

  

  以前,邓山西因村支两委工作不透明,对村里工作既不满意,又不信任,一度扮演着“杠精”的角色。费宏斌到任后的一番所作所为,使他的看法发生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如今,他已成为支村两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热心家”。邓山西的转变,使全村党员对支村两委的工作作风开始刮目相看了。在邓山西的影响下,广大党员从不信任到信任,从“对着干”到支持干、主动干。

  

  “你看看,他天天吃住在村里,连双休日都不回安庆;烈日下,还自己带头修筑路基,你说这样的书记谁不拥护、谁不支持?”费宏斌的一举一动,年过六旬的老组长邓大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以前他对支村两委班子失去了信心,费宏斌的到来,又点燃了他的激情。

  在拓宽上屋组路段的公路时,涉及该组一村民的自留地。起初,不管村干部怎么做说服工作,该村民硬是不让步。邓大华出面后,该村民立刻转变之前的态度,表示配合、支持修路工作。

  在广大党员、老村干、老组长的协助下,仅用一周时间,就将涉及全村12个村民小组的6公里道路拓宽面积全面征收下来,并于2018年3月将原3.5米的“村村通”路面全部拓宽成5米的路面,并在沿线安装了124盏太阳能路灯,为助推邓山村的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培育养殖大户

  激活产业扶贫“造血”功能

  走进邓山村村委会二楼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邓山村脱贫攻坚作战图”,这张图将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位置标点定位,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享受政策、脱贫计划等相关工作内容都一目了然。

  

  

  “底数清才能明确靶向,靶向明方能用力精准。”费宏斌说。驻村后,他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扑下身子与当地群众唠家常、交朋友,详细了解村情、民情,并对全村134户394位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分析,归纳分类,逐户制定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做到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

  邓山村拥有3750亩山场,其中毛竹面积2000余亩,山场资源丰富。如何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做实产业扶贫呢?是他在扶贫实践中不断摸索的课题。

  通过调研,他想到了发展“林下经济”蛋鸡养殖。但要达到一定的养殖规模,就需要很大的资金投入,贫困户根本做不到,怎么办?他又想到了“培育大户、带动小户、联户养殖”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

  2018年3月,在外打拼多年、小有积蓄的邓少东,在费宏斌的号召下,放弃在外面的事业,毅然返乡创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邓少东发展蛋鸡规模养殖,费宏斌为其争取到宿松县生态养殖示范点项目扶持资金10万元;并将村集体占地面积达3亩的废弃小学,全部流转给其建造鸡舍和库房;还多次邀请专家上门免费为其传授蛋鸡养殖技术,帮助其掌握科学的养殖方法。与此同时,费宏斌牵线搭桥,联系上海海勋实业集团为其长期销售鸡蛋和土鸡,切实解决产品销售问题。

  

  2018年10月,上海海勋实业集团在上海市区繁华地段专门为邓山鸡蛋设立一个销售店,并为邓山鸡蛋申请注册了“极蝉”虫草土鸡蛋商标。邓山土鸡蛋受到上海市民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

  在费宏斌不遗余力的扶持下,邓少东的“林下”养殖蛋鸡规模从不到5000只发展到1万多只。如今,在邓山村,像邓少东这样规模的养殖户共有3家。在大户带动下,已有17户贫困户专门从事蛋鸡养殖,平均日产蛋量达3000枚,鸡蛋年收入达50万元,成为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一项支柱性产业。

  

  

  “如果不是费书记引导我从事蛋鸡养殖,说不定我还在外面打工,家里还脱不了贫,今年疫情期间,费书记多次在微信朋友圈帮我销售竹林鸡、土鸡蛋,收入近3万元,我从内心真心感谢他扶了我一把。”谈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上屋组邓国强对费宏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费宏斌还根据每个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积极落实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

  “对现在的生活,我非常满意,既能照顾母亲,又能每年挣到一万多元的收入。”老屋组贫困户邓正华,因要照顾双目失明的母亲,一直不能外出打工,但在家门口又找不到稳定的工作,经济上捉襟见肘。2018年,费宏斌专门为他提供了一个村级护林员的公益岗位。从此,解决了他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

  如今,在邓山村,像邓正华一样,有11个贫困户通过村里提供的11个公益岗位,不仅脱了贫,而且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丰富群众文化

  激活精神扶贫“造血”功能

  “乡村新春欢乐多,草根舞台展风采。”这句话是邓山村乡村大舞台的真实写照。

  费宏斌曾担任过乡党委书记,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深刻认识到精神扶贫的重要性。2017年10月,他通过争取文化扶贫项目,投资10万元,为邓山村新建了乡村大舞台。从此,送文化下乡、送戏下乡、送法下乡、乡村春晚等文化活动,都在这里举行,这里成了培育村民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弘扬蓬勃向上正能量、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开创新生活的“大课堂”。

  

  

  2018年以来,该村矛盾纠纷每年呈下降趋势,未发生一例刑事案件、民转刑案件和信访案事件,支村两委的工作在群众中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他积极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协调相关部门对村内居民集中点进行美化、亮化和绿化,对年久失修的村内基础设施进行整修。坚持“生态、绿色、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利用当地丰富的毛竹资源,用毛竹搭建起具有浓厚“竹文化”气息的邓山村门楼、“脱贫攻坚和孝道文化长廊”和文化宣传栏,既节约了建设资金,又凸现乡土特色。修葺一新的村民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吸引了大批村民聚焦,开展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费宏斌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在全村开展了“洁净庭院”“敬老爱亲”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涌现出的先进家庭和个人给予表彰,并在村“荣誉榜”上公布,引领村风民风。

  如今的邓山村,村民富裕了,环境优美了,精神状态变了,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辛勤的劳动中变样,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

  

  

  “通过三年来的不懈努力,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邓山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建档立卡的134户贫困户有132户稳定脱贫,迈入小康行列。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将继续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不断激活基础设施扶贫、产业扶贫、精神扶贫的‘造血’功能,以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谈到如何做好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费宏斌信心满满。

  作者:孙春旺 文/图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