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应急局:党建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8-18  浏览次数:  

  近日,安庆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与太湖县北中镇吕河村党支部委员会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在吕河村举行。双方以此次党建共建交流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共建活动,助力吕河村发展,共同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定期座谈 互促组织建设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吕河村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以及产业发展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通过深入了解吕河村的发展现状和潜力,双方共同探讨了如何充分发挥吕河村的优势,结合吕河村的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其潜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为村民谋求福祉,助力吕河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情系下一代 携手助成长”

  随着新学期的钟声即将敲响,陈延闰带领局党员志愿者前往吕河村开展“情系下一代 携手助成长”主题党日。陈延闰和志愿者们看望慰问家庭困难学生,送上书包、文具和书籍等学习用品。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陈延闰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耐心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勉励他们在新的学期更加努力学习,希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他的话语充满真诚和期待,让人感受到了他对下一代的深深关怀。

  活动中,志愿者向学生发放了防灾减灾知识折页、安全生产宣传包,进行了劝学、防溺水、防范农村道路交通和房屋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学习了解生活中的安全防范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就业帮扶

  为加强宣传培训,强化就业帮扶工作,市应急管理局与吕河村积极开展一系列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知识讲座宣传,向重点村民宣传了2023年产业补助标准和就业帮扶政策,丰富了村民的防灾减灾知识,增加了对国家农村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了解。  

  讲座会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部分党员干部深入吕河村茶叶加工厂,询问了解茶叶加工的工艺流程和市场需求以及村“三业一岗”就业帮扶情况。通过与村民的交流,了解到就业帮扶车间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稳定增收,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拓展了思路。

  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受益于就业帮扶政策,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了多种扶持措施。例如,通过采购就业帮扶车间的产品,既支持了村民的创业发展,也提供了优质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此外,还积极引导村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助力他们实现脱贫致富。  

  联系走访群众互助结对帮扶

  市应急管理局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与吕河村脱贫户和重点监测户结对,以电话沟通、走访群众等方式开展互助结对帮扶工作。他们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积极帮助群众解决了一系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针对那些“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对接,积极推动化解,让村民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通过持续深化联系走访、互助结对帮扶的工作举措,促进了村庄的发展和进步,也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书记上党课凝聚思想

  陈延闰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乡村振兴阔步前行”主题为在场党员讲授了一堂既生动又十分具有实践意义的党课。

  党课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等地方考察调研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谋划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习报告会精神等三个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很好的理论指导。(撰稿人:郭芳  核稿人:郭芳  签发人:洪慎东)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