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在矢志奋斗中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市中院驻兴龙村工作队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次数:  

  根据组织安排,2021年6月中旬,由张胜发、刘鑫两位同志组成的乡村振兴工作队正式进驻望江县赛口镇兴龙村,为期三年的驻村工作由此开启。

  他们下沉一线,扎根基层,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工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展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突出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兴龙村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对“七一”党员大会进行现场直播,让远在他乡的流动党员也能参加线上组织生活。

  驻村第一书记张胜发同志为全村党员上党课。

  为三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发展壮大产业,助力经济发展

  与来访的皖江中专负责人进行座谈,争取该校在职业培训、资金帮扶等方面给予支持。

  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前往怀宁县雷埠镇雷埠村参观学习,交流集体经济发展及驻村工作经验。

  会同村“两委”前往望江县雷池镇杨长村参观芦笋种植基地,交流特色种植业发展经验。

  会同村、镇干部前往江苏苏州、浙江湖州等乡贤资源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听取在外乡贤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驻村第一书记会同村书记前往县直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

  兴龙村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前往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参加由市中院举办的乡村振兴培训班。

  协助做好村务,为群众办实事

  主持编印的村级刊物《兴龙通讯》。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医护人员到村开展免费义诊。

  组织村民有序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邀请县检察院干警到村开展“进百村访百企、为民办实事、讲检察故事”主题宣讲活动。

  驻村第一书记上门帮助慢性病患者网上申报慢性病待遇。

  上门看望意外摔伤的脱贫户,详细了解其受伤情况,并向其宣讲医保报销政策。

  上门为遭遇交通事故的监测户提供法律帮助。

  上门对一户被取消低保的家庭进行政策释明。

  利用夜间农闲时间上户开展走访。

  积极参加赛口镇首届群众拔河比赛。

  南京大学师生到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驻村工作队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村居环境整理,清洁、整齐、美观

  会同村“两委”干部及志愿者,对王屋岭街区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

  参加屋场板凳会,听取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省级中心村建设等涉民生事项的意见和建议。

  充分利用熟悉法律知识、善做思想工作的优势,助力该村“卫片”整改工作,让一处垃圾收购站成功恢复耕种条件。

  (撰稿:驻兴龙村工作队  刘鑫  一审:杨磊   二审:方辉   三审:张红进)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