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民政局引导社会组织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安庆市民政局结合社会组织自身特点,多措并举,通过搭建服务平台、促进资源整合,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不断提高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细致摸排帮扶需求。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安庆市民政局会同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市慈善会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指导定点帮扶村突出问题导向,统筹考虑本村资源要素,按照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文化、志愿服务等诸多领域深入摸排帮扶需求。据悉,市级有6家社会团体参与了乡村振兴助力活动,建立乡村振兴帮扶需求清单92份。

  全面梳理帮扶资源。结合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尊重帮扶双方意愿的基础上,安庆市民政局对全市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梳理,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针对不同领域社会组织的业务领域、服务范围和优势、实力,引导社会组织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团队,有效建立帮扶资源清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在农村重点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的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依法创办农村社区社会组织。

  高效对接供需服务。着力构建社会组织帮扶资源与帮扶需求有效对接机制,引导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帮扶需求,承担适合其自身优势和特色的帮扶活动,助力社会组织形成帮扶合力实施定点结对帮扶。联合市慈善会召开社会组织慈善座谈会,邀请中华慈善总会领导参加,讲解冠名基金等慈善政策,动员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目前已募集慈善资金超千万元。支持帮扶村引入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关注山区“留守一老一小”群体,累计开展18场活动,服务300余人次。引导食品行业协会、拍卖典当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通过帮助销售农产品、开展“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帮助脱贫群众增收近3万元。(撰稿人:夏婧平  初审:夏婧平  复审 :鲁虹  终审:鲁虹)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