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乡村振兴局:建立“24字”机制 夯实防贫基础

发布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安庆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建立“24字”机制,织密防贫保障网。 一、坚持“全关注、重点核”。将工作对象拓展到全市所有农户,重点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监测和帮扶。聚焦防止规模性返贫目标,重点监测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指标,重点核查因病、因学、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项目失败、因务工就业不稳、缺劳动力等风险点,落实“五防”机制,及时预警、动态清零。 图一 二、坚持“民主评、县公告”。坚持民主、透明、公开的原则,对自主申请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在履行村民小组评议、数据比对、入户调查、村级评议、村内公示、乡(镇)审核等程序后,由各县(市、区)乡村振兴部门对乡镇上报的监测对象备案并发布公告。县级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告信息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图二 三、坚持“早干预、精准帮”。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工作总体稳定,确保每户脱贫户都有1名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人继续保持常态化帮扶联系,帮助脱贫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提升帮扶成效和群众认可度。新识别的监测对象由县级统筹安排,确保每户监测对象至少有1名监测联系人。按照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的要求,制定细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就业以及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等政策。坚持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分层分类救助帮扶,严禁“一兜了之”。 图三 四、坚持“建网格、动态管”。进一步强化县乡主体责任,健全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市共建立3.85万个网格。其中,县级重点强化部门协作会商,定期研判、制定措施、督促落实;乡级着重加强日常监测管理,抓好工作推进和落实帮扶;村级主要强化分片管理、定责到人,会同驻村工作队对所有农户全面走访,做好情况核查、信息采集、组织评议等;村组要准确掌握单元内所有农户情况,采集基础信息,做好问题上报和联络协调。同时,逐级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台账,进一步提升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应帮尽帮”。 图四 截止目前,安庆市对照监测范围,在履行“两评议一比对一公示一公告”规定程序基础上,共新增监测对象249户843人,及时优化调整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一例返贫致贫。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