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锻造过硬“五大能力” 当好坚强“前哨后院”--做好战疫战汛“三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锻造过硬“五大能力”  当好坚强“前哨后院”

  --做好战疫战汛“三服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中共安庆市委办公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办为党委服务最核心,联系各方最广泛,保障党委工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今年年初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年中长江等流域发生重大汛情,又恰逢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战疫、战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对各级地方党委是重大考验,对各级党委办公室也是重大考验。对党办的这种考验可以概括为“四战”:一是战时思维。看是不是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委的安排部署坚决彻底地执行到位。二是战时标准。看是不是一切工作坚持战斗力标准,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聚焦,善于整合人力物力、统筹各种资源,使工作体现战时要求、达到战时标准。三是战时状态。看是不是在战疫、战汛斗争中当先锋、作表率、打头阵,对党委交办的任务干字当头、争分夺秒,对部署的工作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四是战时纪律。看是不是与党委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带头严守“六大纪律”、落实防疫防汛要求,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

  在这一场场硬仗面前,安庆市委办公室牢记“五个坚持”、提升“五大能力”,以坚强党性和过硬素质经受考验,出色完成市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汛救灾保卫战作出党办人的努力和奉献,较好地发挥了“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作用。

  

  突出“快”字,提升统筹协调能力。我们坚持在统筹协调时衡量大事小事、分清轻重缓急,快速掌握上级指示,快速提出意见建议,快速处理矛盾问题,快速反映相关情况,做到紧抓快办、特事特办、事不过夜、马上就办。一是反应快。疫情发生后,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立即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办公室疫情防控领导小组,57名干部职工在正月初二返岗参战,全员、全程、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二是行动快。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连夜发文成立了以“一办十组”(市指挥部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等10个工作组)为主体的战时指挥体系,抽调4名综合文字能力强的干部全程服务保障指挥部日常工作。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紧急发文通知各地压实主体责任、落实防汛措施。三是落实快。第一时间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指令要求传达到基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有力保障防疫“五个清仓见底”、防汛“三亲自一不准”等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突出“准”字,提升参谋服务能力。我们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战疫、战汛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为党委出好主意、出大主意,当好党委的“智囊团”“参谋部”。一是设准调研课题。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就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基层减负等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疫情形势基本稳定后,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强调研分析,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实施“九个一”管控措施、疫情防控“五个清仓见底”行动、规范填表报数项目、有序启动工商业复工等决策。二是把准文稿要义。疫情、汛期期间,起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场合讲话,坚持弘扬“短、实、新”文风,坚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讲完即止,在有限的篇幅内把该说的说清楚。三是报准经验信息。畅通渠道,建立信息高效收集、研判、报送机制,编发《疫情防控专刊》60余期,《完善“四大体系”筑牢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防线》等多篇稿件被《安徽信息》采用,总结的单元长、联防长“两长制”等经验做法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

  突出“敢”字,提升带头落实能力。我们坚持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党办人优良传统,把主动投身防疫、防汛第一线作为党办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一是敢打头阵。在风险挑战面前不退缩,深入定点救治医院、核酸检测中心、发现疫情的村(社区)调研走访,深入了解医疗救治、责任落实、防控宣传等情况。二是敢把关口。机关党员340余人次下沉大观区滨江苑社区防疫一线,包保人员登记、体温检测、信息报送等防控工作长达60天,协助社区织密群防群控网络,没有发生一例社区感染疫情,区、街道、社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三是敢守一线。由县级领导带队、15名队员组成防汛抢险党员突击队,进驻迎江区龙狮桥乡红旗社区江堤,和基层干部、民工一道全天候参与巡堤查险工作,排除管涌、冒泡等险情,时间长达1个月之久,直至取得保卫战的胜利。

  

  突出“新”字,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我们主动适应疫情催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改变,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升在网络时代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水平,推动远程视频、移动互联等科技创新成果的运用,切实提高了工作的便捷化和信息化水平。一是组织模式新。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人员少聚集,这对组织会议提出了挑战。我们对确需召开的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大力推广“安康码”,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措施。防汛期间,利用视频会商系统和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市领导实时调度需求。二是联络形式新。指导全市107家单位开通运行全省党办系统电子公文安全可靠应用,保障网络运行可靠、电子公文收发正常。借助涉密公文传输系统,通过网络办理电子公文20余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和往返跑,保证了人员的安全,提高了工作效率。

  突出“保”字,提升兜底保障能力。我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甘当“幕后英雄”,对文电办理、值班值守、安全防范等进行明确细化,打出系列“组合拳”,筑起道道“防火墙”,高效完成分内分外的保障任务,确保党委工作顺畅运转。一是从严强值守。加强对全市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外出报备情况的抽查,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相关的文电优先办理、即时办理、加快办理,确保政令指示畅通无阻。二是从细抓防控。聚焦入口管理、测温登记、车辆和公共场所消毒等重点,制定细化各类方案,开展人员摸排梳理,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确保市委机关绝对安全。三是从快备物资。在疫情初发、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紧急拓展渠道,联系市内各大药房和省内外厂家,采购口罩、体温表、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动员上海市安庆商会等防疫专项捐助180万余元、医用口罩3万余副;为结对帮扶社区募集防疫和战汛物资8万余元。

  (执笔:陈庆伟  罗阳)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