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本地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本地动态 >

安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联合召开推进会 进一步推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8月31日,安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联合召开全市“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认识,强化举措,协同发力,压实责任,对“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推进省委决策部署在安庆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宣读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关注民意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有5大部分内容:一是从深化“聚民意,慧民生”行动思想认识方面,提出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领导干部代表带头提出意见建议,带头协调解决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等具体落实措施。二是从提高代表覆盖率方面,提出了“通过履职培训、专题学习、代表大讲堂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提升建议的质量;支持引导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盼,力争建议提得准提得实;围绕省10项暖民心行动、市10件民生实事、“优环境、稳经济”等主题,引导代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等具体落实措施。三是从提高建议办结率方面,提出了“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活动开展、建议交办、问题协调等工作;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衔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府一委两院”和建议承办单位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扎实办好各类意见建议”等具体落实措施。四是从提高代表满意率方面,提出了“承办单位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清单,进行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回头看”,推动有关事项尽快解决,对账销号,不断提高代表满意率;创新办理方式,加强与代表的办前、办中、办后沟通联系,主动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加强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准确把握代表意图,共商解决问题办法,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赢得代表的满意”等具体落实措施。五是从形成建议办理合力方面,提出了“加强代表履职评价、加大对办理单位的考核、加强人员配备和资金保障”等方面具体落实措施。  

  据悉,今年4月,省委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以来,安庆市始终将此项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紧抓不放,扎实推进,全市11383名人大代表主动参与,行动开局良好、推进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31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32802条,已转交或交办28053条,办结17010条,办结率52%,本月满意率99.7%。

打印 关闭
本地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