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1  浏览次数:  

  2月28日,我市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及全省财政国资有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财政国资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主任)余巧萍作工作报告。 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财政局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桐城市、太湖县、高新区财政局和金控集团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市财政国资国企系统牢记国之大者、宜之要事,扛稳责任、奋力奔跑的一年。全市财政、国资系统坚持“大财政、大资产、大预算、大绩效”的理念,干实事、破难题、建机制,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5亿元,同比增长10.7%,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税收收入141.1亿元,同比增长11.5%,占比72.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占比全省第二,全市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320.2亿元,同比增长14.4%,总量全省第四,再创历史新高;市属企业资产总额1801.7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8.8亿元、同比增长24.2%。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2024年财政国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加强宏观政策研判和分析,特别是要从源头上加强对中央精神的学习领悟,及时掌握政策动向,确保各项工作有的放矢。要在宏观政策中读出一个“进”字,充分发挥向上争取的积极性;要在宏观政策中读出一个“新”字,不断提升推动工作的精准性;要在宏观政策中读出一个“稳”字,切实提高防范风险的预见性。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财政、国资工作意义重大,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做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聚集发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产业优化升级、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制造名城建设;支持挖掘消费潜力、扩大有效投资,助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保障粮食安全,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全力做好“三农”工作;推动打造美丽安庆样板,支持生态治理、绿色转型。 二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聚焦发力。支持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文旅融合发展。 三是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上聚焦发力。突出抓改革、稳增长、优布局、强监管,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四是在狠抓财政管理上聚焦发力。在“征”“拓”“统”“盘”上下功夫,努力做大收入“盘子”,壮大可用财力,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落实习惯过紧日子要求,健全过紧日子制度,严格过紧日子执行,强化过紧日子监督;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落实政府采购各项政策功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强化预算管理,稳妥推进成本绩效管理试点,持续推动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扎实开展支出项目预算评审,积极实施绩效运行重点监控;完善财会监督体系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切实提升财会监督效能。 五是在防范化解风险上聚焦发力。综合施策防范债务风险,努力守住政府债券不违约、平台公司“不暴雷”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认真落实分级负责体系,筑牢基层“三保”底线;要做好国有企业的债务、投资合规等风险,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意识形态、保密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增强政治敏锐性,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工作对标对表制度、履职能力培养制度,深化能力建设;突出主动靠前,主动认事、拉高标杆、一抓到底,深化作风建设;突出一体推进“三不腐”,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用权监督,培育廉洁文化,深化廉政建设。(撰稿人:林浩 初审人:王颖 终审人:刘晓丽)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