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市土储中心:擦亮“精准收储 保障发展”党建品牌 构建“大收储”格局

发布日期:2023-10-31  浏览次数:  

  2023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擦亮品牌促服务”的工作思路,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主动服务和融入安庆高质量发展,构建安庆市“大收储”格局,一体化推进安庆市土地收储工作再上台阶。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品牌共识

  完善制度建设。中心对现有13项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其中废止制度2项,新制订制度10项。牵头修订出台了《安庆市土地储备管理实施办法》,规范了土地收储工作流程;研究并出台了《市土地收储中心日常工作中风险隐患监督责任清单(试行)》等,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进一步扎紧织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丰富组织活动。先后组织赴濮家老屋、市博物馆、独秀园,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进行现场教学、专题读书班4期、集中学习12次,编印学习简报17期,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全方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升了党组织班子的战斗力和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为党建品牌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擎和理论武装。

  为民惠企纾困解难。抓实“书记领办项目”。中心与大观区高花社区共建项目,目前已建立10个“一车一蓬”。将长期闲置边角地清雅居地块移交给大观区用于“口袋公园”建设,改善周边人居环境,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求。出资设计修复大南门片区范围内废弃通江闸及滨江大道北侧中石化石油公司围墙,方便企业管理,主动担当消解安全隐患。解决遗留问题。正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妥善处理盛晟公司、文峰还建房回购资金及安置户过渡费等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和解决路径,举一反三、全面起底,及时回应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锚定中心任务 发展成效凸显

  中心积极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推进提供用地保障。截至6月底,出库储备土地3宗、面积212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9.87亿元。

  保障重点项目。擦亮“精准收储 保障发展”党建品牌,积极发挥土地收储“双服务保障”工作职能。按照“一带一轴一环三城”城市设计,优先做好重点片区重点项目土地储备,扎实推进滨江CBD片区、双生谷白泽片、省农科院棉花所收储项目、安庆铜矿任店码头地块、毛毯厂等土地收储工作。2023年上半年,中心完成双生谷(2022-74批次)土地报批工作,支付报批资金13383万元。

  服务重点工程。及时做好涉滨江大道、外环北路西延线、怀湖河西路和新建工人文化宫等土地收储,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围绕大南门片区,探索实行“环境修复+开发建设”模式,完成原活塞环厂土壤环境治理工作,保障重点工程按时序进度开工建设要求。

  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完成部分市城区PPP停车场项目出让工作,将部分储备土地移交属地政府作为口袋公园等,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完善城市功能,解决群众实际需求。打造街头公园。目前,独秀大道两侧、新河3号地块等主干道旁形成约300亩“风景线”。开放便民停车。大观区清雅居以北燎原化工厂宿舍区、石化管廊带等储备地块新增释放停车位120余个。

  加强土地管护 释放融合效应

  为加强储备土地管护巡查,中心以“党旗飘扬 储备土地”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目前,实行管护巡查全覆盖,城区封闭管护地块40余宗,铺设围墙围挡约3.8万米。

  找准“症结”。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储备土地巡查,对照目标查找管护工作存在的短板。以“查问题、促整改”为主要任务,针对巡查出的问题,能够立马解决的问题进行“现场办公”,需要时间解决的建立问题及措施台账,采取清单式管理,限时整改销号。

  结出“果实”。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各科室监管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将管护单位管护情况作为合同履约资金的支付依据,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

  (撰稿人:刘畅  初审:金文林  复审 :张晶  终审:何建华)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