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安庆市民政局“孺子牛”志愿服务队防疫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8  浏览次数:  

  “口罩要戴戴好啊,没事还是留家里!”2月26日早上8点,安庆市民政局“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已经开始认真排查进出小区的人员、车辆,为每位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督促居民做好个人防护……2月1日以来,在市民政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22位“孺子牛”志愿服务者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整整26天了。

  

  刘纪社区住宅小区多,前后共包括5个小区、居民住宅楼93栋、3926户人家、社区人员流动多,社区内有多个超市、一个菜市场。连日的疫情防控工作让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超负荷运转。“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控制人员频繁跨区域流动,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可以有效地减轻社区负担。”孺子牛志愿服务者们表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在刘纪社区居民眼里,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员们是为居民出入量体温的“红马甲”,交通卡点的“守门人”,疫情防控的“小蜜蜂”,是这个寒冷冬天里最明媚的阳光和温暖。

  

  

  

  戴好党徽、穿上印有“民政孺子牛志愿者”的红马甲、做好力所能及的防护,队员们自2月1日起悄然上岗了。志愿服务采取轮班制,每天根据社区实际需要,组织具体人员到刘纪社区报到。22名志愿队伍中有不少队员在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这些在职党员来社区做志愿者,能不能迅速转变角色?会不会就是走个形式?这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而“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员们的答题形式只有一个:实际行动。

  

  志愿工作包括摸排、劝导、卡点值守、封闭式管理、工作证登记等,其中劝导工作最为辛苦,志愿者们经常会遭遇群众不理解、埋怨甚至产生小冲突的情况。面对这些突发情况,孺子牛志愿者们耐心解释沟通,积极宽慰,设身处地地为居民着想,解决居民的难题,很自然地就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喜爱。在刘纪社区,居民也许有人不认识来自市民政的江军,但他的声音最近总能在社区门口被听到:“各位居民请注意,外来人员请主动到社区登记”“你好,请出示出入证”……中午休息的时候江军经常拿着一个小喇叭,穿梭在小区里宣传各类防疫口号。“我是党员,疫情防控,我有责任和义务冲在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着这样的信念,22名队员踏实下沉到基层社区一线。截止2月26日下午5点,“孺子牛”志愿服务队已经在刘纪社区协助26天,摸排3926户,工作证登记1445张,劝导超过300人。

  

  

  

  

  志愿意味着奉献和风险。特别是疫情之下,不管你是去社区里贴防疫宣传告示,还是在封闭小区门口给居民测体温,被病毒侵袭的危险都时刻存在。明知危险而退却,这是人的本能,当有人越过本能,依然“逆行”,成为志愿者,我们应该给予他们赞扬和掌声。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孺子牛”志愿者最真实的写照,时代需要孺子牛,社会也不应吝惜掌声,致敬这“平凡的伟大”。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