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交通战“疫”党旗红——安庆西治超站党支部交通卡点防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迅速向全国蔓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方向。1月24日和1月25日,安徽省和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阻断疫情交通线上输入和扩散,我市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部门在各级政府主导下,按照“一断三不断”要求,在境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重要节点路段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实行联防联控机制,分工负责对入境车辆开展疫情防控,阻断疫情传播通道,对经过车辆和人员实行逢车必检、逢人必测,特别对来自湖北地区车辆进行更严格措施,一场阻断疫情传播的战斗在我市交通战线上打响。

  安庆高速公路大龙山、眉山路口防控卡点联防联控队伍中,就有市交通运输局的一支队伍——安庆西治超站党员干部执勤队员。2月3日晚,眉山执勤时,通过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的暗访检查,获得省领导表扬。该站1月26日奉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 24小时驻守大龙山卡点到初五早上8时止,随后因该点关闭,旋即转场到眉山卡点与先前在此执勤的市流动大队共同防控、并肩战斗至今。1月26日到2月16日,该站协同公安、卫生等部门在安庆高速公路检测卡点检查车辆 55724台,司乘人员117182人。第一时间记载这些车辆和人员信息,保障如此大流量的车辆和人员通行,交出了交通人落实“一断三不断”的优秀答卷。

  出征!党员靠前,第一时间疾驰到防控卡点

  

  1月26日清晨,安庆西治超站接到设卡执勤命令后,主要负责人琚明立即布置执勤工作,取消全站人员休假,将《安庆西治超站春节值班表》即该调整为《安庆西治超站大龙山高速公路卡点执勤表》。但此时,有的因在家与同武汉务工人员有接触,正在接受村组或居家隔离。有的已抽在“三车办”备勤。面对执勤任务重大而执勤人员不足的情况,作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役军人和现任主要负责人,琚明非常清楚听从指令、带队冲锋的意义,决定让城区党员顶上,安排城区党员带领普通职工两人一组率先打响疫情阻击战。

  1月26日早上,党员姚月明偕同普通职工金福财第一个到达卡点,主动找卡点负责人领受任务。是夜,风寒料峭,又小雨伴雪珠,他们顶风冒雪,同交警、卫生防疫人员一道,测体温,做记录,询问入境车辆人员情况,对来自武汉车辆进行劝返。从早到晚一干就是24小时。不到三天,就协同检查外省外市车辆1345台,乘客3283人,其中湖北籍4台(2辆来自武汉)。

  该站在5组10人、每组24小时值守5天后,抽组12人排班,每天8小时轮转。机关党员骨干四人,中队长4人,普通职工4人,女同志在站值班,琚明以党员身份参加排班。其中参加执勤党员9人,占比70%。

  没有出征仪式,无须出征仪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共产党员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服从党组织具体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到位上岗,行动起来,履职尽责,就是最好的出征仪式。岗位前必须阻断疫情输入,岗位后就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美好春天。

  坚守!全员行动,夜以继日持续奋战在防控卡点

  

  高速公路安庆出入口运输货车多,私家车密,来宜进城或过境流量大。日均2000车次。交通设卡检查驾乘人员体温和车辆经过地区,逐车逐人调查询问、登记来自何处、车牌号码、车上人员等信息。无论在大龙山卡点的五天坚守,还是现在眉山卡口的持续奋战,安庆西治超站执勤人员认真细致对待分工任务。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到2月16日检查车辆 55724台,司乘人员117182人的数字中可以看出,简单的数字堆砌背后,无不凝结着卡点执勤登记人员的职责坚守和使命担当。登记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发现湖北车辆或非湖北车辆上的湖北人、武汉人,都须及时上报属地政府指挥部。经该站当班发现的湖北潜江、孝感、武汉地区15部车辆,都是发现一次上报一次,第一时间报请上级处理。        在卡点防控,每班次都与车辆人员面对面,怕不怕被感染?“不怕是不可能的,但自己不怕死,当初入党宣誓时,就将自己交给了组织”“主要是怕感染到家人,我们在家里是丈夫、爸爸、儿子等,家人对我们支持,影响了他们,心里愧疚。”虽然如此,可一旦到了岗位上,全然想不到那么多了,大家都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没有哪一个后退。党员同志们都这样对执笔者表述。

  党员前面干,普通职工后面跟,谁也不落后。入境车子一辆接一辆驶抵出口,一人问,一人记,问的快,记得快,问的多,记得多。凌顺利说:“都把手写断了,回到家,手都是僵的”“群里净是卡点图,站里党员冲在一线,可要带上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得算上我一个!”他是在家主动隔离到期后的第一天就找琚站长要求上岗的普通职工。

  随着各级指挥部发出复工号令,交通出行车辆一天比一天增多,执勤人员向入境驾乘人员宣传、指导和登记健康信息,全部忙活起来。该站在站内2个微信工作群进行工作调度、疫情宣传,调动全站人员为一线人员加油、鼓劲。群里群外互动推进,党员群众凝神聚力,没有前方后方,只有一线中的一线,打赢交通阻击战没有旁观者。

  点赞!冲锋向前,打赢交通阻击战防控卡点党旗飘扬

  

  “部长好”“报告部长,我们卡点人员正在值班。”

  “工作做的不错。今晚是对你们的暗访”。

  “谢谢部长表扬,继续努力站岗”。

  2月3日晚上8时许,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经过眉山交通卡点,正在卡点当班的琚明站长登记下这位特殊的入境人员。

  安庆西治超站卡点执勤人员坚守岗位过了省领导暗访夜查关,在于该站人员的平凡坚守、一贯表现,还在于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敢于亮剑,真情服务于群众所求。该站王兴武在对一家三代4人发热疫情防控处置中,因勇敢地站出来为疑似病例人员快速送医,而被宜秀区领导给予表扬。1月28日下午14:00左右,卡点开过来一部湖北车辆(鄂A91###),车上一家三代4人(3位大人1位儿童)体温异常,开车男子请求卡点“快救救孩子”,卡点立即拨打120增援,而男子却要求等待120来不及,请卡点开车送医。在执勤人员都没有穿着防护服的情况下,谁来将疑似病例人员第一时间送检?王兴武抢先接受卡点负责人调度,大胆沉着地将4人带到第一人民医院大龙山院区检查(先后被排除)。事后,同事们说,你是否与发热人员保持较远的距离?他说,这4人总得有人去送,不能耽误!要通过我们卡点快速及时工作,更好地体现政府对人民生命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坚定决心!家长对穿着交通执法服装的王兴武竖起大拇指,“交通执法”好样的,谢谢“交通执法”!

  关键时刻出现闪光点固然精彩,更多的亮点在于默默坚守,与有关部门打好配合,不光是阻断信息登记员,还要当好防控宣传员。对不配合提供信息的驾乘人员,发挥交通执法者与群众打交道的职业优势,进行思想动员,调动广大群众共同抗疫的积极性主动性。如某地中年夫妇,对卡点问询不耐烦,执勤人员耐心宣传设置卡点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举措,收集驾乘人员信息是对交通参与人个体生命和他人健康的尊重及保护。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经过耐心说理,驾乘人员像换了一个人似,有问必答,并表示歉意,在合上车窗前还向执勤人员挥手致谢!这样的致谢形式,在正月十五前胜不胜数。

  为防范执勤人员单独出行被感染而影响战斗力,站长琚明决定由单位司机挨家挨户去接送,考虑司机起早歇晚迟疑未定,司机师傅说,“这是国难。医护人员都拼了命逆行赴疫区救人,我送你们到卡点是我该做的。你知道我也当过兵,站长你安排吧。”就这样,从驻守卡点第一班起,他做到将每一个执勤人员一家一家地接送到岗位,然后将换下来的人员一个一个地送回家。执勤人员住地四面八方,小区分散需绕行、有的地段修路需绕道,他早出晚归、绕弯接送。一个电话即出车,交班前包到,常常提前15分钟。同事们赞不绝口:你不愧是当过兵的,召之即来,来之来战,战之必胜。“这是必须的。别忘了,我的大名就叫黄毛胜,胜利的‘胜’”!

  黄毛胜同志说的好,做的更好!广大医护人员逆行救人是我们全站人员学习的榜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一断三不断”落实到位,交通战线是主阵地。守好阵地、冲锋向前,是我们站全体职工特别是执勤人员的使命职责,疫情卡点防控一天不撤,我们一天不退、职守到底,战疫必胜,安庆西治超站党支部负责人琚明说。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