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主页 > 疫情防控 >

防“疫”一线养护工:无私奉献 默默坚守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大多是60后、70后,他们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公路部门原农民养护工,现如今他们却是岳西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主力军。上阵父子兵,护路夫妻档,他们就是农村公路家庭分段养护承包人。他们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不畏严寒、不畏酷暑,越是特殊季节,越是法定节假日,他们越是辛苦!他们从不叫苦,也从不怕苦。他们是农村公路的螺丝钉、铺路石,他们守护着农村公路的安全与畅通,他们就是这个行业最可爱可敬的人。

  农历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荆楚大地蔓延开来,由于正赶上春节假期,人员流动大,病毒传播力非常强,形势变得异常严峻。为防止病毒大面积传播,必须从交通环节加以管控,最大限度控制疫区人员流动。又一次考验交通人的时刻到了。

  大年三十上午,正在忙活过年的徐礼驰接到岳西县交通局的通知,要求他立即奔赴包家乡鹞落坪“小岐岭”设卡执勤。接到任务后,徐礼驰深知责任重大。于是,他顾不得九十高龄的双亲,顾不得长年在外打工而今归来团聚的子侄,急急忙忙带上一点生活必需品,骑上摩托车,冒着寒风冷雨,直奔战斗岗位。冷极了,就跺跺脚,喝口热水;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充饥。这一守,从2019年除夕守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天都没回过一次家。不是他不想回家,是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他不得不把值勤卡口当作家。

  57岁的黄刘顺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大年初一晚上7时,准备吃晚饭的黄刘顺,接到县交通局的工作指令,马上到冶溪镇与湖北省英山县交界处,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立即放下电话,饭也顾不上吃,草草地往口袋里塞了几块饼干就出发了。直到深夜11点多,他们才把所有省界县道、村道全部封闭,并设置了警示标牌。回到家的黄刘顺摸摸口袋,饼干还在,才发现自己还没吃晚饭。这样连续20多天,他每天都往返于19公里长的桃阳至西坪公里,检查路况和卡口封闭情况,随时向县局报告,丝毫没有懈怠,也从无半点怨言。

  汪时光、余方霞是一对护路夫妻档。大年三十这天,像往常一样他们贴春联、祭灶神,正准备年夜饭的时候,突然接到县交通局的电话,要求到离家十公里远的金龟与湖北英山县交界处设置检测卡点,防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扩散。于是汪时光提前吃了几口年夜饭,找好工具,开着三轮车奔赴“前线”。在县局负责人的指导下,不到两个小时就将卡点设置好了,简单了解一些基本的防护知识后,他就和村委、医护人员一起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一一检查。就这样,汪时光一直站着值守到初一凌晨。这个年他是在卡口过的。后来,由于人员流动大,车辆多,人手不够,汪时光把他老婆也叫到卡口一起帮忙检测、劝阻。

  “领导放心,我知道了,保证完成任务。”这是王新志经常说的口头禅,也是他行动的座右铭,只要县局有任务给他,他总是喜欢这样答复你。王新志一位退伍军人,一位老养护工,工作勤勤恳恳,为人老老实实。当这次疫情来临之时,古坊乡与湖北英山联通的道路最多,道路管控的压力最大。当县局打电话安排他尽快封闭所有通道时,他毫不犹豫立即行动起来,按要求把该封闭的道路都封死了,该设卡点的地方,他就和配合其他部门一起24小时值守。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一天都没休息,当值勤换岗下来,他就上路巡查路况,检查卡口有无人为损坏。孩子常年在外工作,过年难得回来一次,他也顾不上与他们团聚。这二十多天,他一个人吃住在道班,一直坚持在防“疫”一线。

  只要你去巍岭乡,从石巍线经过,无论你什么时候去,你总能看到一个身影在路边忙碌着,这个人就是杨续中。他是一位老农民养护工,干养护工作几十年了,对公路特别有感情。有人问他“你家离巍岭那么远,一个人养那么多路,划算吗?”他却微笑着说“没什么不划算的,都干了几十年了。”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巍岭乡已经下了三场大雪了,每每这个时候就是一线养护工人最辛苦的时候,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安全保畅通的责任特别重大。每次下雪他都要跟随铲车上路指挥铲雪除冰,忍冻挨饿那是家常便饭,碰到雪厚路滑时,来回铲完15公里,常常要到晚上九、十点。别人都觉得这工作太辛苦了,他从不这样认为,因为他就已经习惯了。他常说:“路通了,我心里就踏实了。”

  新时代,路越修越好,看似路也越来越好养了,但养护工的责任却越来越重。因为路越修越多,人们对交通出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肩上有责任,工作有动力。正是有无数个像他们这样的养护工,有他们的无私奉献与默默坚守,无论遇到怎样的灾害和困难,我们交通人一定都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打印 关闭
疫情防控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