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青”心聚力 “疫”路同行——安庆团员青年共筑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寒假来临,为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由“防控”向“服务”转变,团安庆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发出青年志愿者招募令,组织各级团委发动返乡大学生利用假期加入村(社区)服务小分队工作。全市广大青年纷纷积极响应,来自安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564名返乡医学大学生报名参与。与此同时,鼓励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青年参与物资配送、代购等服务,全市169名新就业群体青年上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团桐城市委积极动员返乡青年大学生和新兴就业群体参与本市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医务青年突击队,50名返乡医学大学生作为储备医务志愿者随时待命。各镇街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15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摸清网格情况、关注重点人群、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开展以《后疫情时代的心理调适》为主题的专业讲座,聚焦后疫情时代的心理健康,邀请心理专家为大家讲授心理健康调适技巧,提供正向积极引导,网上直播点赞量达3.8万次。

  团怀宁县委向全县医学类返家乡大学生发布招募令,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医务志愿服务队,共20名医学专业大学生参与到县医院医疗工作中,根据工作分工,分别从事临床诊疗、医学检验、病房护理等工作。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下沉村(社区),参与到各乡镇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重点人群及时走访,对健康人群做好宣传引导,用蓬勃朝气和使命担当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团潜山市委向全市青年发布招募令,成立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截至目前,已有27名青年下沉村(居)一线,支持潜山市村(社区)服务小分队工作,开展宣传引导推动,对“一老一小”、残疾、独居等重点人群进行走访,为保障家乡人民群众身心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底色和责任担当。

  团岳西县委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优良传统,组织全县青年志愿者青春出列、守护山城。一是闻令而动,全面动员。及时通过“青春岳西”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团员青年发出招募令,青年志愿者们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二是精细组织,明确职责。建立县、乡镇两级青年志愿者联络群,综合考虑实际情况安排志愿者服务地点和岗位,围绕服务内容进行岗前培训。三是规范服务,积极作为。截至目前,85名医学专业学生等青年志愿者已就近参与镇村两级疫情防控工作队、服务小分队工作。

  团太湖县委充分发挥以往“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联系广泛的平台优势,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网站等方式积极动员、提供咨询,严密谋划部署、提供必要保障,确保青年突击队成立快、成效好。截至目前,太湖已成立专业型青年突击队2支,52名医学专业学生上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医院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为其分配到药房、门诊部、急诊、护理部、内科、外科等科室,学生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快速适应岗位,在门诊部引导病人正确就诊,带领病人拍片、办理住院,跟着医护人员学习临床操作、影像机器操作、查房问诊等技能。

  团望江县委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出“招募令”,动员全县团队干部积极转发至微信工作群、同学群、家庭群,用较短时间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对报名参加小分队的青年志愿者,优先选择医学类专业或具有医学背景的青年,并根据学生住址在所在镇内统筹调剂。团县委对录用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就加强自身防护、交通安全进行了重点强调,对服务态度、语气语调明确了基本要求。截至目前,已有113名志愿者上岗服务,高士、凉泉、杨湾等乡镇实现全员到岗。

  为了让全县父老乡亲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团宿松县委和县卫健委联合发布招募令,号召宿松籍广大医学相关专业的在校生或者毕业生加入医务志愿队伍中,97名医学专业学生报名参加,发挥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本次志愿服务覆盖全县所有医院、卫生院。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学习、服从管理、努力工作,为宿松县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活动期间,团宿松县委全力做好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工作,引导更多的有志青年大学生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同心筑梦,青春建功。

  团迎江区委动员返乡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开展宣传引导、卫生运动、摸清网格情况、关注重点人群、推动药品共享、帮助代购代办等志愿服务,20余名返乡医学大学生报名参与。成立专业型青年突击队7支,6名医学专业学生、12名新就业群体青年上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暖冬行动”,募集物资和资金6万多元,慰问因疫情影响的生活困难青少年家庭40多户。

  团大观区委组织80余名返家乡寒假实践大学生和新兴青年到居住地社居委报到,积极参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加入社区防控小分队,做好居民信息登记,入户走访等工作。另一方面组建寒假小课堂,为社区青少年儿童提供作业辅导和娱乐活动。

  团宜秀区委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村(社区)服务小分队招募令,建立微信群,招募青年志愿者100余名,其中返家乡大学生25名。提高对接效率,收集、公开60个村(社区)团组织负责人联系方式,实现志愿者、村(社区)直接沟通,快速、就近、精准实现供需匹配。服务全程记录,压实村(社区)团组织责任,记录志愿者服务情况并每周汇总,待活动结束后统一录入志愿汇平台。切实发挥作用。指导志愿者开展重点人群走访、政策宣传引导、药品共享、代购代办、卫生运动等疫情防控暖心服务。

  (初审:黄珊珊   复审:刘同杰   终审:鲍瑜斌)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