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我市坚持生态环境“柔性执法” 彰显稳经济大局“刚性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在保持严的主基调基础上,围绕经济发展大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模式。

  正面激励有成效。推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三为主”工作法(以非现场智慧监管为主;以熟练掌握先进监测监管设备为主;以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监管执法为主),制定《安庆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110家正面清单企业均为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优秀或良好企业,数量比2021年增加10%。今年以来,对正面清单企业利用非现场执法检查130次,有效减少对守法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发挥正面激励作用。

  审慎包容有温度。严格落实《安庆市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第二批)》,明确27条依法不予处罚的情形,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通过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最大程度减少行政处罚给企业在信用、融资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2021年以来,共实施轻微违法免予处罚案件13起,合计免除罚款约90.22余万元;指导4家企业完成环境信用修复。

  纾困解难有实招。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议事厅”、“三优两加强”和环企直通车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和智慧环保系统应用。坚持“执法+服务”的执法理念,以监管对象所需所急为出发点,今年以来,30余项精准帮扶举措获得企业点赞。生态环境“议事厅”已累计开厅议事21次,指导安庆石化等10余家重点企业推进环境问题整治,帮扶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制定污染治理整改提升方案。

  (撰稿人:汪敏 初审人:赵君  复审人:施阳)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