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主页 > 心得体会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04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展现了我们党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精神优势、道德优势。在“七一”讲话中,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总结、自身性质的认识和自身精神的诠释达到了新的高度。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的思想优势。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从俄国十月革命看到新曙光建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我们党就把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中国革命具体实践中,确立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的追求,陈望道在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 时发出的感慨“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方志敏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正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坚守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理想追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才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探索出一条救国救民新道路。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利益,而且代表整个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利益,这种强大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展现了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党的二大决议案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个个党员不应只是在言论上表示是共产主义者,重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是共产主义者”。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团结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都是为了民族复兴。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始终将初心放在首位,将使命扛在肩上,依靠人民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1925年12月,毛泽东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号撰写的发刊理由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的精神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毛泽东同志曾在党的七大上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一百年来,无论是革命战争的艰苦年代,还是和平建设的奋斗岁月,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无数次展现了压倒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引领着中华儿女从过去走向未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共产党人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为了党的事业面对反动派的迫害,临危不惧,誓死不屈,最终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杰出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仍旧铮铮铁骨,视死如归;90后的消防英雄张伟杰用生命守护群众安危,在一次执行任务因起火建筑突然坍塌,葬送火海,当时年仅26岁。在一切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始终以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走在时代前列。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我们党的道德优势。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信仰、对党组织、对党的路线方针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展现了强大的道德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忠诚是不负人民的必然要求,不负人民是对党忠诚的当然体现。党的一大纲领明确规定,党员的条件是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党员的人。在党的八大上,邓小平同志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第一次将“对党忠诚老实”作为党员义务写入党章。1982年,党的十二大首次将入党誓词明确写入党章,其中仍然保留“永不叛党”。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忠于信仰、忠于组织,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当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才得以一步步发展壮大;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人民群众才能够在异常残酷的环境下无条件地信任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最终形成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不竭动力。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引领党的事业不断向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向新阶段。

  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接班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观察时代、把握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要与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做斗争,在重大考验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增长见识中掌握事物发展规律;珍惜时代机遇,努力为党工作,把初心使命转化成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职责;积极投身实践,奋勇争先、敢于创新,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成就人生。

  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党的光荣传统的继承人。作为一名党员,要深深铭记先烈功绩,汲取伟大能量,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融入到血脉中,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甘于奉献;在重大挑战面前能够有效应对,敢于担当。

  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维护者。忠于党的信仰。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理论上的清醒推动政治上的清醒,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忠于党的组织。切实维护中央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参与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进行自我批评,及时修正错误思想,时刻保证对党忠诚的纯洁性;忠于党的纪律。要牢记党的规章制度,严格约束自我,避免陷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忠于党的宗旨。坚持人民利益为先,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工作中面对“公”“私”矛盾冲突时,要毫不犹豫服从大局,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广大党员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心得体会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