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高质量发展专题 当前位置:主页 > 高质量发展专题 >

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建:推动思维理念和工作机制的优化升级 坚决扛起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先行使命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安庆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建工作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加速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深度融入长三角综合交通网络、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机关党建持续关注效能提振,坚决推动思维理念和工作机制的优化升级

 

  以专题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工作,举办专题学习班,推动讲话精神在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

  以组团考察拓展眼界格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岩带队赴上海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宁波市、浙江省湖州市考察学习长三角先发地区交通运输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找差距取真经谋发展,引导干部职工不断拓展眼界格局,主动提升战略谋划能力。

  以机制创新锻炼改革能力。完善整体规划、规范建设、党风廉政、量化考核、推动落实“五位一体”的党建制度体系,健全年初部署安排、日常加强监管、年中督查通报、年底述职评议考核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意识,严格制度执行,推动理念、思维、方式、机制的优化升级,实现全领域、全要素、全方位、全过程的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创新思维落实工作,用创新机制解决问题,用创新成果指导实践,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的改革创新精神。

  二、机关党建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坚决发挥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的先锋作用

 

  精心打造高素质队伍。结合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新设置调整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理顺“一支队三中心”党组织架构,进一步规范交通系统组织体系;建立以能力、水平、业绩为导向的竞争上岗制度,推行以实干为先的职称评聘制度,为敢为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通过开展机关和基层双向交流、跟班学习,有计划地安排中层干部到基层一线、关键岗位挂职锻炼,全面提高干部“七种能力”。

  全力提振党员精气神。注重在交通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防范、污染防治、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选任干部,形成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强化督查督办,研究制定督查问责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

  深化机关党建好品牌。坚持“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让支部成为战斗堡垒,让党员成为鲜红旗帜;充分发挥党建品牌“道龙车队”“党员示范车”的示范带动作用,“道龙车队”先后获评“安徽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市级‘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连续多年获评“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已成为安庆市首屈一指的党建品牌,并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定影响力;局机关党委连续多年获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三、机关党建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决扛起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先行使命

 

  加快补齐长三角一体化中的交通短板。强化与部、省“十四五”规划的平衡衔接,加强与各县(市、区)对接,做好“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争取将更多交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开展《安庆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切实强化安庆港在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强国建设战略中的内河主要港口功能定位;出台交通枢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江海联运枢纽实施方案、智慧交通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交通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先行先试作用,围绕“四上安徽”,公布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安庆“任务书”和“路线图”;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紧抓实项目储备,谋深谋细谋实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强化项目前期调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实施。

  抢抓国家交通大发展机遇。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市区域性铁路枢纽地位初步奠定,由铁路末梢变成国家铁路网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区位优势更加显著;航空网络承接南北、横贯东西;港航水运发展快速推进,望东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岳武高速东延线、德上高速桐城段全线开工建设,“三纵四横”的布局形态基本形成;改造完成天柱山机场、参与长三角港口联盟建设、长江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安庆段试运行,不断提升安庆区位优势和综合枢纽作用。

打印 关闭
高质量发展专题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