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主页 > 心得体会 >

一心一意跟党走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朵朵葵花向阳开,一心一意跟党走。”儿时的童谣,似春风吹开了心灵的窗户,似种子悄无声息播进幼小而又充满生机的心田,似雨露滋润禾苗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童年是快乐的。

  天是被地是床,原野里、田地间无不是我们童年的游乐场。

  树上的鸟窝掏过,河里的鱼虾摸过,洞里的蛇挖过,天上飞的麻雀捕过,地上的老鼠灭过。冬天堆雪人、打雪仗,倍加珍惜季节,玩的尽兴生怕留下遗憾。不受季节限制的在生产队谷场上玩拼刺刀捉老蒋的游戏,那是百玩不厌。捉迷藏躲在草堆里,即使棍子捅在身上也不会哼一声,除非你掀翻了草垛,不得不露出真身。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名儿。那取名的水平能气死《水浒传》里给一百零八个好汉取外号的施耐庵。长得白净游泳好的叫白鱼儿,长得漂亮但又有点黑的小女孩儿叫黑玫瑰,不修边幅头发始终乱成窝的叫癞皮狗。有小名的走路头是昂的,没给取的,会哭着求大家给取一个。

  那时的运动特别多。

  “造反有理”、背毛主席语录、批林批孔、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那可是全民动员,与少儿的爱热闹不受约束的天性契合,打了鸡血般活跃。

  至于运动是好是坏,是对是错,有没有必要,还不具备那个思考能力。党叫干啥就干啥,毛主席语录不能背的比其他孩子少。写的批判稿能选上进公社的广播站念给全社社员听,才是年幼的我们追求的目标。

  上小学时系上了红领巾,恨不得一天到晚都系在脖子上,最好睡觉时都不解开。既然是组织的人,那就必须为组织做点什么,系上红领巾的第二天,我写出了一生中第一张也是唯一的一张大字报——《反师道尊严》,贴在学校门口的墙上。我看见我的老师在围观的人群里,身子在不停的颤抖,不知是气的还是吓的。公开在课堂上做检讨,保证将改进与同学们相处的方式方法。

  1975年,经过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的推荐,我升入了初中。不久,被吸收加入了红卫兵组织。加入组织的那天,学校发了红袖章和一根半截红半截白用于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的红卫棍。实在找不到身边的牛鬼蛇神,我戴着袖章,扛着棍子为生产队的粮库站了两夜岗。

  1976年毛主席逝世那天,我们班正在学校农场的田头上课。因而没收到毛主席逝世的广播,当在农场听到广播后的校长哭着跑到田头通知立即放假。莫名其妙的同学们,纷纷猜测一定发生了大事。

  毛主席逝世追悼会那天,全校师生肃立广场,哭声一片,一个同学看有那么多人哭,居然偷偷地笑了笑,被人检举。红卫兵们发挥作用了,先把这个同学清理出了红卫兵队伍,再组织了一轮又一轮的批斗,最后这个同学的家长带着这个同学在毛主席画像前跪了一整天,才被红卫兵们选择性的淡忘。

  粉碎四人帮后的1978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大会如同春风伴着郭沫若同志那篇著名的文章《科学的春天》吹遍了神州大地,终于使我们认识到学生还有一个神圣的职责——学习。

  也就是在这一年,全国性的高考制度恢复了,春季招生改为秋季,这一年我考入了县城的重点高中。高中两年,我加入了团组织,担任了班长。学习谈不上用功,也不算懈怠,高中毕业,顺利地考进了大学。那时的大学录取率很低,但因为底子薄,掌握的知识真的十分有限。如果把那年的高考试卷拿给现在的初中毕业生去做,许多同学都会考出远超当年大学录取的分数。

  揣着家里七拼八凑弄来的40元钱,从没有见过火车的我,挑着行李,乘汽车转火车,一个人到学校报到。

  交完9元钱书本学费后,领到校徽和学生证,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靠着每月学校发放的15元钱的助学金,省吃俭用地读完了四年大学,毕业时还还清了家中为我上学而借的40元债。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把一个农民的儿子培养成一名大学生,跟家庭关系并不大。是党、国家和人民培养了我,没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报效国家。

  大学毕业那年,正赶上全国市、县级国家审计机关组建,我和我的不少同学都成了这条战线上的新兵。

  参加工作了,父母免不了有一番告诫。父亲话不多,但语重心长:好好干,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母亲说:“孩子天下人都有吃的就饿不死你,大家都没吃的,就你一个人有,你也吃不成。”妈妈是目不识丁的小脚女。我惊讶于她有这么深奥的感悟。

  参加工作不久,我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我21岁工作,年龄并不大,从工作后第一年的春节开始,母亲就张罗着要在农村给我找爱人,也不知道她老人家从哪个渠道知晓的城里的女孩眼光高,总是担心我找城里姑娘会被欺负。而父亲却总是问我为什么还没有加入党组织。在父亲的观念中,没加入党组织等于没有好好干工作,等于你是有缺点的落伍者。

  实际上我还是很拼的。写材料的人多半患有偏头痛的职业病。即使头痛的在床上打滚也没迟交过领导所要的文稿。领导对我也很信任,25岁任副科长(主持工作),30岁不到转为正科长。

  这些“进步”,父亲视而不见,总是问我为什么还没有加入党组织,此生最大的遗憾是直到他老人家逝世,我都没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父亲逝世后的第二年,单位有去贫困县贫困乡挂职扶贫的任务,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深知农村工作具有挑战性。是自己锻炼成长的又一平台。我报名了,并被选中。

  在乡里,我带领我主要负责帮扶的村建村部、改善学校环境、修路、开垦茶园,动员农户改种单季为双季,提高土地耕种效率……被所在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扶贫工作者,回到单位后,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最自豪的是其间我被乡党委吸收为一名中共党员。

  父亲坟头草长的已经很高了,我在他老人家的坟前时跪时坐,告知我不仅已实现他的愿望,也会把对党忠诚、一心一意跟党走传承给后代,以告慰他老人家在天之灵。

  如今很快到退休年龄了,一个普通人在历史变迁中发挥的作用微不足道,但每一名共产党员在见证当下和预测未来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与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一致,与党的宗旨相称。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也是必然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历史正在证明中国共产党能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

  历史终将证明,尽管道路仍有坎坷曲折,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必将实现。

  “朵朵葵花向阳开,一心一意跟党走”是童谣,更是政治、哲学、人生真谛!

打印 关闭
心得体会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