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主页 > 心得体会 >

学党史明初心 坚信念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党的历史学习运用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发扬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好发挥审计作用、贡献审计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近代以来的中国命途多舛、饱经磨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彻底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面貌,中国人民从此真正站了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最关键因素,就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群众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史。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审计事业从“为革命节省每一个铜板”一路走来,为维护国家财经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铭记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铭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在学习党的历史中升华审计初心,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信心动力,以审计工作实效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继往开来、接继奋斗中开创新的伟业。审计干部需要在全面学习掌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不断坚定信仰信念,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历史定力、战略定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审计机关只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感悟思想伟力,强化政治要求,筑牢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增强各项工作的方向感、严肃性,才能统一思想、提升境界,确保方向不乱,实现大有作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强化理念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生活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更是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执政为民。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矢志不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到实处。学习党的历史,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导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要坚持以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地看待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大力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要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加深对党史、审计史的深刻理解和把握,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要对标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见贤思齐、查摆不足,不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砥励品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革命薪火传承下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任务,要从党的非凡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与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工作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审计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紧扣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聚焦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注重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深刻把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新特点新规律,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新使命;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及时揭示和预警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十四五”审计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做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
心得体会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