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心得体会 当前位置:主页 > 心得体会 >

学好党的历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历史,基础是学懂,其次是传承,关键要实践,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习党史,基础是学懂,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在一次次的尝试探索、纠正各种错误倾向的经验教训中深刻认识到,“全盘西化”和“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主张都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只有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才有希望和出路。最终经过长达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改变中国?面对建国初期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烂摊子,我们党坚持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不断进行政治、经济和文化制度创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领导人民探索出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小船到今天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归根到底是因为共产党人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

  学习党史,其次是传承,发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传承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甘于牺牲、乐于奉献的价值底色。革命战争年代,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错把墨汁当成糖蘸粽子吃时却说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那是对救国真理的渴求;不幸被捕却坚贞不屈的夏明翰,坚定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那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科学家,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镌刻在中国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这些共产党人身上的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传承我们党与人民同甘共苦、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建立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和血肉联系,是我们党赢得群众拥护由小变大、由弱到强、走向胜利的根本。红军初创时期,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正是靠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红军才有了生存发展的空间和土壤;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老百姓宁可被打死也不愿透露我军半点行踪,历史再次证明,新中国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传承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早在苏维埃政府时期,我们党就重视廉政建设,发布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建立审计监督制度。新中国成立后,为遏制革命胜利形势下党内部分人滋长的骄傲自满情绪,全党对基层组织进行普遍整顿,增强党组织的纯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党史,关键是实践,要明确新时代的长征路怎么走。能否办实事、解民忧是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标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用党的经验智慧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接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把党的历史学习运用好,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审计力量。思想上不错位,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政治智慧、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行动上不缺位,将党的宗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关注就业、医疗、养老等关系民生福祉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打通为民惠民便民举措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风上不越位,牢牢守住廉洁自律底线,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权威。时刻保持敬畏初心,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牢牢守住廉洁自律、文明审计的底线,做风清气正的捍卫者,用扎实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着力提高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打印 关闭
心得体会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