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宣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宣传教育 >

防汛抗洪 | 安庆退役军人在行动(二)

发布日期:2020-07-16  浏览次数:  

  防汛抗洪 | 安庆退役军人在行动(二)

  近期,受多轮强降雨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全线超警,安庆市防指决定于7月10日17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据统计,全市受灾人口291872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504人,其中集中安置864人,分散安置12640人。

  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安庆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广大退役军人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扛起防汛责任,在防汛抗洪中当先锋、打头阵,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为民的军人本色!

  桐城: 退回并擎旗抗战在抗洪抢险一线彰显本色

  安徽桐城市辖区自进入汛期以来,近几日连续受强降雨和长江中上游来水共同影响,全市范围内河流、湖泊水位持续上涨,导致多处圩区被淹,人民群众安危及财产受到极大威胁。2020年7月11日晚10:30接吕亭镇人民政府转市防指紧急通知,命令要求各村安排一名年轻力壮、综合素质较好人员,明早六点五十分到镇政府集中前往双港镇参加抗洪抢险工作。2013年12月从海军92118部队退役军人陶龙祥是吕亭镇新店村村民,退役后自谋职业,经营防水材料销售及工程施工。所在村委会在接到上级指令后立即将招募志愿者信息发布在村民网络说事室。陶龙祥第一时间第一个请缨要求参战。村领导关切地问他:你外出你的门店谁来照看?你爱人还要照顾两个上幼儿园的孩子也不能去看店。陶龙祥坚定地回答说:店面关一天门没事的,挣钱是小事,抗灾是大事。我是退役军人,又是村级基干民兵,我有责任和义务第一个上。

  朴素的语言,彰显退役军人本色;退役不褪色,有“战”勇前冲。向逆行者们致敬!

  怀宁:7旬老兵不服老 为上堤抢险跟人“红脸”

  “我也想出一份力,尽一下心”

  “我是军人,抢险救灾我擅长”

  “我在家里坐不住,防汛多双眼睛也是好的”

  “家园受灾,我们应该站出来”

  暴雨,暴雨!怀宁县平山镇境内遭遇连续暴雨,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导致部分农田受淹。灾情发生后,该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群众即刻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在洪涝灾害面前挺起坚强脊梁。

  程家圩素来被称为该镇万亩大圩胜天圩的“桥头堡”圩,出现管涌险情的堤坝段又正处潜水、长河交汇段,情况更是万分危急。知道这一情况后,鸣凤村先后组织了近百名党员群众赶到现场抢险堵漏。

  满身泥泞的程志中是其中格外显眼的一员。他不算身体最强壮的那一个,但他驮的石子袋却绝对是装得最满最重的。程志中家住平山镇鸣凤村同意组,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汛情这么严重,我不能光看着镇里村里的干部帮我们保家保业,我也想出一份力尽一下心。”从7月5日接到村两委的汛情预警后,程志中就自发上堤,和村组其他党员群众一起巡堤查险,6日当天他上午9点多就在坝上来回巡查。出现险情后,凭着一身力气和多年的圩区防汛经验,他装袋、搬运、堆填连贯着来,趟趟都是装满足有一百来斤的石子来回奔波,争分夺秒没有片刻停歇。

  潘建国是平山镇政府工作人员,5日接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后立即赶到自己的防汛责任段建新圩值守。建新圩外河即为皖河,直通长江,受长江水位上涨和皖水上游泄洪影响,建新圩水位达历史新高,堤防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出现多处塌陷、管涌、渗漏等险情。到7日早晨,潘建国已经整整2天2夜没合眼。“建国就是猫山人,家离这边也不太远,这几天太辛苦,我们早上让他回家洗个澡休息一下,他说什么也不走,说大家都还在这守着,他不想提前当‘逃兵’。”潘祥新无奈地说。潘建国却说,“我是军人,抢险救灾我擅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不喊一声苦不讲一句累,冲锋在抢险救灾最危险的一线。

  “反正我在家里也坐不住,防汛多双眼睛也是好的,你们不要看不起我,我防汛的时候,你们牙都没长齐呢。家园受灾,我们应该站出来。”这是平山镇大洼社区杨埠组的李炉头老人在和社区工作人员“叫板”。原来,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到他虽然身体康健,但毕竟已70高龄,便好意劝他回家,不料却引起他的“不满”和“叫板”,社区工作人员最终只能安排他坐在桥头路口,执行相对较轻松点的防止有人下水涉险任务!当天下午,大洼社区根据责任区实际情况和防汛到岗党员、群众人数,在胜天圩段到朱家桥段设下四个点,将人员合理搭配、分开驻点,由社区工作人员带队,紧张有序开展各项防汛工作。

  宜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参与防汛抗洪  百名退役军人投身救灾一线

  受持续暴雨影响,截至7月13日8时,长江安庆站水位达18.39米,超警戒1.69米,其中,宜秀区辖内菜子湖水位达到16.44米,超警戒水位2.04米。宜秀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险情就是命令!宜秀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各级迅速发动号召广大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书记,新一轮降雨马上要来了,我申请加入防汛突击队,请分配给我任务!”7月10日,退役军人、党员任伟来到宜秀区杨桥镇鲍螺山村部主动“请战”。

  几天前,该村因连日暴雨内涝严重,急需排险救灾。接到排险通知后,任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填装、搬运沙袋近百个、对江堤进行巩固加高,有效阻挡了洪水,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江林,白泽湖乡安环办成员,虽然同为九零后,但他全程参与了近几年的江堤一线防汛“战斗”,是一名长江防汛的“老队员”。当今年的汛情告急时,他主动请缨,成为突击队成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他在巡堤查险中以身作则,为新队员提供指导,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在应急演练中更是身先士卒,把演练当成实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军人“退役不褪色”的风采……

  大汛当前,退役军人勇往直前。宜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招募了36名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员,这支队伍还在不断壮大,他们将24小时待命,随时奔赴防汛战场,真正体现了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作风。这些突击队员大多都是参战老兵,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但为了防汛工作,宁愿放弃赚钱谋生的机会,也要坚决投入到全区防汛,他们为能有这样一次重返战场,保卫家园的机会感到无比光荣、自豪和激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宜秀区有近300多名退役军人投入到防汛救灾的第一线。

  市经开区:不忘初心——永葆退役军人本色

  2020年7月13号中午菱北办事处应急分队积极响应人武部号召,刘纪社居委副主任吴小双带领社区叶志祥等退役土官迅速到天有鞋厂开展抗洪抢险工作。今年的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安庆长江水位已超警戒水位.为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菱北办事处成立应急分队(主要由退役军人组成)党员基干民兵发挥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构筑起防汛救灾的迷彩防线。

  汛情就是命令,刘纪社居委在接到命令后,副主任吴小双迅速带领社区退役土官叶志祥等同志参加办事处应急分队进行防汛抗洪,退役土官上前冲锋防汛前线,以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模范本色。为压实防汛抗灾职责,他们严格执行防汛制度。加班加点,做防洪坝,汗水从脸颊上不停地滑落,皮肤也在“退役军人突击队”队旗的闪耀下开始渐渐变红。此时此刻,大家心里没有苦、没有累,有的只是保障人民财产安全,保水位平稳,保一方平安,全力为安全度汛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宣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