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市直机关动态 当前位置:主页 > 市直机关动态 >

让党旗在防震减灾主阵地上高高飘扬 ——安庆市地震局党建品牌创建基本做法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地震部门工作专业性强、承担的岗位职能特殊。近几年来,安庆市地震局党组围绕党建工作该干什么、怎样干、如何干好,以“小切口、大主题”为实践路径,积极打造“我为群众放好哨”党建亮点品牌,通过品牌抓手,推动党建业务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为推进地方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一、突出政治引领,夯实“我为群众放好哨”思想根基

  1、夯实“我为群众放好哨”政治意识坚持“首提必政治”,安庆市地震局党组始终把抓好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放在首位,通过每周专题学习、线下集中学与线上自学、“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机关支部学习会、单双周办公会等途径,运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在线教育、手机微信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资源,深入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钻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成果。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正定、福建、浙江、上海等足迹专著,深刻领会总书记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严以律己等方面的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为地震部门党员干部在新时代防震减灾实践中更好担当作为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在此基础上,联系地震机关职责使命,组织开展“当好地震第一吹哨人”“我为地球心跳把脉问诊”等专题大学习大讨论,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震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上来,进一步坚定“我为群众放好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防震减灾利国利民的宗旨意识扎得更深更实。

  2、赓续“我为群众放好哨”革命基因充分依托安庆市丰富红色教育资源,以“美在家乡,红色记忆”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和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先后到安庆烈士陵园、安庆博物馆、岳西烈士陵园、安庆濮家老屋、陈延年陈乔年革命事迹展地开展红色教育;结合“防灾减灾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等活动,邀请市党史、文史专家,重点解读重大历史地震灾害事件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积极学习借鉴中国局、省局涌现出的地震工作者感人事迹,在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优良传统中不断弘扬奋斗精神,淬炼信念品格。组织开展《安庆市地震防震减灾工作发展简史》编撰,系统总结安庆地震工作发展历程,充分展示安庆防震减灾工作历史成效,进一步增强地震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做好新时代防震减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3、创建“我为群众放好哨”模范机关。每年组织开展“学比提升”活动,以争先进位为导向,深入开展“一改两为”为民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建设中层、赢在执行”“考科长、评局长”等激励担当、争先创优活动,设立“永远跟党走、党在我心中”党员承诺公示墙,开展“三亮三比”活动,督促每名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坚持党建项目化,认真落实书记领办事项,坚持“发展退位、干部让位”用人导向,注重在疫情防控、地震安保重要时段、地震应急、抗旱救灾一线考察考验党员干部,局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疫事迹,被安庆先锋“党旗在防疫一线”视频专栏刊播。注重机关文化建设,精心打造机关文化墙,踊跃参加市纪委、市总工会牵头组织的“红廉文化润宜城、同心喜迎二十大”书画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安庆市职工摄影展、“庆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环湖健步”、省地震局公众号征集大赛等活动,分别荣获优秀组织奖,摄影作品银奖、网络人气奖等良好名次,“皖美震地”公众号名称被省局采用。

  二、忠诚履职敬业,勇挑“我为群众放好哨”责任担当

  1争当防震减灾工作骨干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党员干部注重发挥中间力量,身先士卒,恪尽职守,面对寒冬腊月、高温酷暑等恶劣天气,认真做好台网运维,开展宏观异常核实,积极协助配合中国局、省局做好活断层探测项目、地震小区划成果应用、区域地震安评、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等工作。带头走上讲台,认真参与组织地震“三网一员”培训,定期进行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与地震现场工作队应急演练,安庆地震部门查怀宇同志荣获全省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党员先锋模范事迹受到省市地震领导充分肯定。

  2甘当地震科普知识传播师充分发挥年轻党员干部的创造性智慧,建立安庆局地震公众号,完善防震减灾宣传网络,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终端等各类宣传渠道,发挥安庆市防震减灾科普馆、安庆地震台、皖23井监测台站等宣传阵地作用,广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推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专题成立局写作专班,建立宣传报导激励机制,设立专项新闻宣传工作经费,党员干部带头充分挖掘防震减灾工作中热点、亮点,去年被中国局、省局、市政府等网站刊用信息报道100余篇,成功化解网络地震谣言事件1件,努力构建新闻宣传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新格局。

  3勇当地震应急处置战斗员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值班值守制度,人人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状态,在重要时间节点和节假日期间,实行全天候值班值守。针对地震现场工作队应急演练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重活累活抢着干。有的同志在新冠疫情暴发阶段,身体不适,仍然毫无怨言,带病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各项考核验收工作,确保了每次应急演练和中心工作的顺利进行。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群众守好夜、放好哨的责任担当。

  三、锤炼党性作风,严守“我为群众放好哨”纪律规矩

  1坚持把政治规矩挺在前。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前面,坚持每年召开全市地震局长会暨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要论述,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刚性要求。针对机关实际,建立健全地震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清单,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成员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驻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对新提拔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督促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争做遵规守纪带头人、践行人,积极构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2从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每年初制定印发党建工作要点,明确责任领导、工作内容,定期研究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时组织支部换届,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成员,严格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党组书记、支部书记深入社区、乡村、机关带头上党课。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锤炼党风、培树新风。注重抓好退休党员党建工作,每年在端午、重阳节节日期间,组织召开退休党员座谈会,定期举办庆“七一”暨“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主题党日、“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活动,教育激励退休老党员始终做到跟党走、听党话,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带头为机关年轻党员树榜样、展形象。

  3、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每年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一改两为五做到”、深化“三个以案”党风作风警示教育,引导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大力支持驻局机关纪检监察组工作,建立纪检监察组参与局日常和中心工作监督把关、出席会议机制,局党组支持纪检监察组工作做法,受到市纪委的充分肯定。

        (撰稿/初审:汪家稼   复审:朱湘平 终审:莫树杰)

打印 关闭
市直机关动态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