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岳西县直工委:试行积分制管理 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岳西县直工委探索试行县直机关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办法,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

  通过积分管理控制发展总量。县直机关发展党员计划数一直难以满足发展需求。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公平合理地控制发展总量,岳西县直工委探索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要求和教育培养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进行量化赋分,对符合基本条件的均赋予基本分70分,此外,根据入党申请人的个人素养、政治素质、现实表现,入党积极分子的前期表现、接受教育培养情况、期间现实表现,分别进行量化加分。原则上积分85分及以上的才能作为下步重点发展对象。

  通过积分管理优化队伍结构。为解决县直机关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学历结构不优的问题,岳西县直工委探索按年龄大小分层赋分,35岁以下2分、35至45岁1分、45岁以上不加分;按文化程度高低分级赋分,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3分、本科学历2分、大专学历1分,大专以下学历不加分。通过分层分级赋分,引导基层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将年龄较轻、学历较高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优秀紧缺人才发展入党。

  通过积分管理提高发展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破解“只顾发展、不重培养”的问题。对入党申请人从递交申请、入团情况、对党的认识、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赋分,从递交申请看入党初衷和决心,从入团情况看前期政治表现,从党组织与入党申请人谈话中了解其入党动机;此外,列出发展党员负面清单13条,通过执纪执法部门联审,坚决守住发展底线。对入党积极分子从对党的认识提升程度、听党课、参加集中培训、汇报思想、参加社会工作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全面考察其政治素质的提升情况。

  通过积分管理促进发挥作用。将现实表现作为衡量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作用发挥的依据,着力破解“只凭印象发展、不重实绩表现”的问题。从任职经历、年度考核、表彰奖励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以个人职务职级晋升情况、期间年度考核等次、获得表彰奖励的等次和数量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客观公正地评价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作用发挥情况,引导他们自觉向合格党员对标,向先进典型看齐,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撰稿人:鲁亦帅,初审人:柳万根,复审人:章洁勤,终审人:储百开)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