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县(市)区工委 当前位置:主页 > 县(市)区工委 >

潜山市直工委:四措并举破解机关党建业务“两张皮”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潜山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强班子筑堡垒、抓培训提素质、育品牌树典型、领项目办实事,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强班子筑堡垒,破解“力量弱”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相关要求,向当年任期届满的党组织下发《换届选举提醒通知》,明确换届要求、程序和纪律,截至目前,完成52个党组织换届。及时跟进机关单位改革情况,先后完成乡镇公安派出所、16个乡镇卫生院党支部整建制划转。今年来,新批准设立党组织77个、撤销13个。印发《市直机关党建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下发《潜山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三项清单”》,制定任务清单23条,压实“抓书记、书记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党组织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明确党(工)委书记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建立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相关规定,推动监督责任落实,切实推进廉洁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完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将破解党建“两张皮”成效列入考核重点内容。

  抓培训提素质,破解“不会干”的问题。充分发挥市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分批次分轮次对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按照“政治过硬”要求,结合机关党组织换届,对党务干部人选进行审核把关,调整更换党务干部人选6人。举办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轮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督促市直机关党委、党总支加大对所属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今年来,累计培训机关党务干部700余人次,党务干部素质得到较大提升。突出政治标准,从教育培养、规范程序、跟踪管理等方面,规范指导市直机关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来,共审批新发展党员54名,转正69名。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各级党委组织的机关党建业务培训,通过巡检指导、学习培训、结对共建、青年学习小组等形式,提升能力、增长才干。

  育品牌树典型,破解“不想干”的问题。细化模范机关建设24条具体举措,突出“一机关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着力抓创新、树品牌,组织专班先后深入潜山市法院、融媒体中心、科经局等8个单位督促指导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潜山市直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到包保联系机关单位指导调度,督促机关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打造了“绿水青山、红色卫士”“天柱税蓝 党旗红”“水润潜阳”等20余个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营造出党建工作和发展服务同频共振、同向聚合的良好格局。坚持每年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今年共表彰52名“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潜山电视台、潜山先锋网等平台展播《窗口有形  服务无界》、《党建“1224”迎“烤”验》等系列电教片,展示机关党建工作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领项目办实事,破解“干不好”的问题。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针对以往巡视巡查和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来选题破题,组织实施机关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或“书记领办事项”224个,截至目前完成212个,社区老人就餐难、企业招工难、集体困难企业社保历史欠费、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一批事关民生福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开展结对共建活动,225个机关基层党组织和385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开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实地走访查问题,面对面倾听群众需求,累计开展调研走访1.6万余次,3500余名党员参与调研活动。聚焦乡村振兴各项重难点问题,探索实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疫苗接种、防疫反诈宣传、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3万余件。

  (撰稿/初审:江善海,复审:黄亚萍,终审:王学杰)

打印 关闭
县(市)区工委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