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为民惠企争模范]安庆市城建档案处 打造活力档案 聚力便民惠企

发布日期:2022-11-07  浏览次数:  

  安庆市城建档案处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围绕城建档案宣讲培训、业务指导、档案验收、查询利用等主要业务工作,结合“活力档案,情系万家”党建品牌创建,扎实开展“为民惠企”行动。  

  

  聚焦问题,上门送教。针对有的企业对建设工程档案归档范围和规定要求还不够理解、对工程档案业务还不够熟悉,有的县市区对工程档案归集规范标准不高等问题,市城建档案处党支部作为“书记领办事项”,组织党员上门送教、宣讲培训、答疑解惑。先后赴安庆苏宁广场项目部、安徽省安庆市皖西南区域智慧供应链管理及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现场,了解工程档案归集情况,发放国家标准《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等手册,进行建设工程档案知识宣讲培训。一一解答了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提出的具体问题,解决企业在工程档案归集工作中存在的困惑,帮助企业做好工程档案工作。还赴县市区上门送教,为宿松等县开展业务培训后,进一步提高了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和建设工程档案人员业务水平,增强各参建单位城建档案编制能力。  

  告知承诺,创优环境。为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今年8月,市住建局在原有“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受理实施告知承诺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制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实施范围、告知承诺方式、事中事后监管等,采取告知承诺制受理和告知承诺制验收两种承诺方式,实行建设工程档案验收“告知承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现场指导,提高了工程档案归档质量,提升了验收效率,为建设单位减少了人力、时间成本。今年以来,市城建档案处赴企业和建设工程现场进行档案归整工作业务指导71次,验收和接收了175项建设工程竣工档案,促进了工程项目验收备案。

  查询利用,满足需求城建档案是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活动的真实记录,是有形的“城市记忆”。城建档案查询和利用不仅服务城市建设而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在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中,通过调取原始图纸等资料,了解地下管网情况,减少了新勘探的时间和人力,极大地为城市建设助力提效。今年4月,大观区上海嘉苑7号楼附近地点出现险情,居户担心该楼受影响,根据市住建局主要领导指示和大观区领导要求,市城建档案处紧急将上海嘉苑7号楼工程有关档案送到现场,供大观区领导和专家查看,为大观区委、区政府及时制定应急处理方案提供参考。今年以来,该处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目前馆藏档案13万多卷、底图近13万张),通过现场查询、电话查询等渠道,及时为查档者提供纸质档案、电子档案查询利用服务590次。同时,根据查档者需求,无偿提供有关档案复印件,尽最大能力使查档者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