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为民惠企争模范 当前位置:主页 > 为民惠企争模范 >

安庆市生态环境局提升“环保服务”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18  浏览次数:  

  安庆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四个方面”,积极服务稳经济大局,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紧盯环境要素强保障。加强重大项目环评服务调度,建立重大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机制,提前介入项目环评,协助属地政府做好环评审批、要素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理项目环评咨询业务200余个。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确认程序,合理调配重大项目污染物排放指标,印发实施《安庆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及总量指标使用暂行办法》,建立了全市污染物总量指标调剂保障制度。环评受理阶段统一核算、分配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无需企业另行申请。积极支持各县(市)区申报中央和省级各类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目前已经指导15家企业申报实施污染治理项目,拨付专项资金3700余万元。

  二是紧盯重大项目优服务。进一步压缩环评审批时限,将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时间压缩至24个工作日。拓展环评告知承诺覆盖面,制定《安庆市实施环评告知承诺的行业及项目类别清单(2022年版)》,在省厅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增加了2大类(林业、社会服务业)3小类。积极推进豁免管理,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 年版)》未作规定的建设项目,帮助企业免于办理环评手续。目前已出具免于办理环评手续文件30余件。进一步推进“环境影响区域评估+环境标准”应用,指导项目单位合理优化环评内容,对符合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建设项目,简化政策和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等。目前全市12家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已完成环境影响区域评估工作,约100个项目共享共用规划环评、区域评估中园区基础设施评价内容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减少了项目环评编制成本和时间。

  三是紧盯执法监管提效能。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有为”并重,坚持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对群众反映强烈、主观恶意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依法立案查处。在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安庆市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第一批)》,对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15项轻微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免予处罚。注重指导、帮扶企业整治环境问题,2019年在全省首试生态环境议事厅制度,助力企业解决升级转型面临的污染防治难题,指导36家重点企业的“一企一策”VOCs治理方案,推动130家企业完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全覆盖工作。

  四是紧盯帮扶引导促升级。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成立“十百千”行动专项服务队,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面对面与企业议事,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难题。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300余家,收集问题183个,已经解决124个。强化中小微企业技术支持力度,帮助指导100余家中小微企业制定污染治理整改提升方案。推行治污设施共建共享“绿岛”模式,建成三个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点,有效降低企业污染治理成本。牵头编制《安庆市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全市110余家节能环保企业发展实际,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抓手,培育壮大节能环保领域骨干企业,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全市支柱产业。(撰稿人:赵君  初审人:詹诗广  复审人:江小平)

打印 关闭
为民惠企争模范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