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安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主页 > 安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

聚焦农业优服务 彰显供销“三担当”——安庆市供销社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12-05  浏览次数:  

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安庆市供销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紧扣“乡村振兴为助力”主题,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深做实。市供销社领导班子带头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政策,实地调研农民需求,帮助解决问题。各级供销社充分发挥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加强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帮助小农户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事,以服务过程的现代化促进农业现代化,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系统有基层供销社1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5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282个,为农服务中心26个,庄稼医院107个土地流转31.7万亩,土地托管面积13.9万亩,配方施肥服务41.81万亩次,统防统治服务35.54万亩次,农机作业服务 51.88万亩次,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和收入分别为129.23万亩次和7859万元相关工作得到张曙光副省长和刘克胜副市长的充分肯定和批示,主要做法是:

一、示范引领,担当高效农业“领跑者”

通过建立各类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安庆市供销社参股企业安徽绿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土地流转方式,先后在桐城市范岗和新安镇,建立水稻生产基地32000亩和蔬菜基地500亩,成立农机、农资、种子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4万吨优质米加工”和“3万吨标准粮储备库”项目,同时与科研院校合作,建立生物质循环利用基地和研发中心,一举打通从水稻生产、收储、加工、销售、秸秆利用等整个产业链,其生产的“晖粮大米”和“绿福”系列有机肥,畅销省内外。今年秋粮收购旺季,绿福股份正加紧生产,将种粮大户的粮食收购上来,目前每天能加工大米150余吨,销往全国各地,助力农民增收。 安徽稼仙金佳粮公司集粮食订单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国家级龙头企业,也市政府保供指定单位,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农业产业化订单经营模式,优质水稻基地建设面积达12万亩,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应低毒高效化肥农药,统一高于10%市场价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方式,与农民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户均增收3000元。今年秋收仅10余天时间,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优质粮源达8000余吨,预计今年比去年增收15%,带动800户农户增收。

二、土地托管,担当农业生产“田保姆”

充分发挥遍及城乡的供销社基层组织作用,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代防、代收、代储,开展种子、农药、肥料配送和产后加工、储藏、销售服务。潜山市助民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配有播种机、收割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70台套,建有5条自动化育秧生产线、6条粮食烘干线和4座储备仓库,组建20人植保服务队伍,不仅及时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服务,而且为农户每亩节约生产成本20余元宿松县程集供销社树立“农民外出务工,我为农民打工”的理念,每逢农忙季节,将收割机、拖拉机等农机具开到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耕、种、管、收、加、贮、销等“保姆式”“菜单式”服务。尤其是今年小麦收割时,连续阴雨20余天,社一班人急农民之所急,不分日夜实行24小时开动烘干设备,抢战16天,为农户和种植大户抢收、烘干小麦1000余吨,帮助农户减少经济损失60余万元,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农户的一致好评。安庆市供销社控股企业安徽新徽农农业科技公司克服市场价格上涨、货源紧张因素,适时调整经营思路,与多家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开辟新的营销渠道组织供应尿素等农资1万余吨。望江县、太湖县供销社农资企业抢抓秋季油菜、小麦播种期积极开展各项农业生产资料采购配送工作。望江县益民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业务负责人介绍,今年秋种,公司已配送油菜种1500箱,按种植面积算覆盖15万亩,小麦种已配齐400万斤,能满足近20万亩的需求。

  三、产销对接,担当农副产品“经纪人”

充分利用“832平台”建设,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建设,发展“供e家”电商平台,以县域为基础,整合线下物流资源,建设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副产品进城“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9月,安庆市“832”平台累计销售额达1.38亿元,位居全省前列。由安庆市供销和桐城市供销社共同参股的桐城农夫商城电商公司,先后在桐城市196个村建立电商服务站,开辟11条配送干线,并自主研发集交易、金融、信息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农夫商城”网络购物平台,现已拥有注册会员2.6万人,合作供应商200多家,在线销售商品数万种,成为我市最有影响力的农村电商企业。望江县望通电子商务公司建有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示范店68个,电商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组织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加茶博会、展销会、农交会,积极推介当地优质农特产品。922日,在第四个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牵头组织主办了2021年农民丰收节“庆丰收、感党恩”暨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桐城、潜山、宿松、望江、岳西等地供销社也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庆祝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开展,共同营造了城乡共庆丰收、推进乡村振兴和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撰稿:程逍野  审稿:王余保)

打印 关闭
安庆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