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无怨无悔花前叶 默默奉献润山乡——记宿松县陈汉乡人大主席许春水

发布日期:2021-01-25  浏览次数:  

  2009年5月,宿松西北边陲的陈汉乡迎来一位四十多岁的副乡长,分管文化、教育、卫生等工作。从此他就与陈汉山区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二年来将他的青春和汗水会洒在了这片山区土地,赢得了全乡人民的尊敬和赞誉——他名叫许春水。

  创新陈汉校车模式

  陈汉乡地接大别山南麓,境内崇山峻岭,重峦叠嶂,几百个自然村居零星分布着,库容量达一亿立方米的钓鱼台水库镶嵌其中。解放前这里还是宿松县革命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因此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同时也是该县最大的贫困山乡。

  许春水上任第一周,他就召集该乡中、小学校级班子成员开了一个座谈会,从中了解到,由于该乡独特的山区地貌及水库的阻隔,许多家庭离校都很远,有的达十几公里,因此中、小学都有不少住宿生。那时候,通往各村的都只有一些蜿蜒曲折、坑坑洼洼的砂石公路,车子拐弯时,车尾往往腾空凌驾于十几丈深水库之上。更可怕的是,那时候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大多是无牌无证的三轮车,每到周五的下午,核载八人的三轮车往往要被塞进十七八个学生,有时候竟然达二十多。这种现状让长期在畈区工作的许春水大吃一惊,这如何保证学生的安全?

  第二个周五,他早早地守候在中、小学交叉路口,不一会儿果望见几辆满载着学生的三轮车“突突突”冒着黑烟摇晃着直奔过来,车尾都各自“挂”着几位稍大的男孩。他急忙拦下车子,很耐心地跟司机讲起安全隐患:“既然知道路况很差,那就更不能超载啊,这样更容易出安全事故的。为什么不可以多跑几趟呢?”经过一番交涉,几名司机只好带着核定座位的几名学生走了,临行撂下一句话:“留下的孩子你看着办,这么远,我们不会再来接!”看着眼前一大堆孩子,让初来乍到的他犯了难,只好四处打电话,好不容易才把这些孩子全部安全送回了家。

  当天晚上,他翻来覆去睡不着,他在思索着中、小学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怎么办。第二天一早,本该休息的他就打电话找到派出所所长共商对策是否可以实行校车接送。然而他四处奔走协调,没有哪家公司愿意上陈汉这个大山区,根本不谈价格的事。虽然没有谈成,但在与众多司机交流中得到了一些启示:要想搞校车还得依靠陈汉本地车辆,熟悉路况。于是他又到派出所和交警队,了解陈汉本地有多少证照齐全的车辆。有了系列数据,一种全新的校车模式雏形在他脑海里诞生了:利用陈汉本地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他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共同商讨校车的可行性,可是会议总因车辆的调度、送达地点、补助价格等问题而搁浅。他没有气馁,反复做各方面工作,前后召开了几十次会议,司机代表完全被他的真诚和执着感动了:“许乡长不是我们陈汉人,却这样为我们陈汉的孩子操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于是校车模式才基本确定下来:中、小学各自摸清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具体学生数,乡政府采用“定时间、定路线、定车辆、定人数、定补贴”的方法利用本乡证照齐全的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乡政府根据学生数的多少实价补助车辆放空费,期末到财政所一次性结算。

  为监管车辆正规运行,他将征用的每一辆车牌照记在笔记本上,每周一早上和周五的下午他都带着一名乡干和派出所一名协警在交通要口巡查,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乡干、协警经常更换,唯有他是“铁打的队长”。在他的长期坚持下,这种模式一直运行至今。而他创新的这种模式很快引起了省、市、县媒体的关注,省主流媒体以《开往春天的校车》为题专题报道推广陈汉校车运行经验,称之为“安徽省三种校车模式之一”,引来了不少乡镇前来考察学习。同时校车的创新也得到了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

  打造山乡教育品牌

  解决了学生安全的后顾之忧,许春水就开始考虑教育教学质量问题。他经过座谈了解到,陈汉中、小学教育基础较好,教学质量在全县一般位于第一方阵,但不怎么靠前。于是他果断提出了“打造山区教育品牌”的奋斗目标。在他的引领下,该乡广福初中提出了“严当头、创领先、真为本、实立足”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创名校、立名师、育名生”办学目标;中心小学秉持“明德  勤学  博爱  尚美”的办学理念,向“环境优美、队伍优秀、成绩优异”的一流校园目标奋进。在他的努力下,乡政府每年教师节都在中学或小学召开教育表彰大会,表彰部分优秀教师,对全乡教师进行慰问。同时还邀请各村书记、主任列席表彰会,要求他们想方设法支持本地村小教育事业,学校提出的合理要求要“有求必应”,给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山区教育留住人才。

  2011年秋,该乡朱湾小学为了发展想扩征一些土地,然而附近有家居民死活不同意,朱湾村、朱湾小学、中心小学先后去做了多次工作都徒劳无功,正当许多人都认为扩征计划泡汤时,唯独他一人决不放弃。当天晚上,他叫上联系朱湾村的乡干连夜赶往朱湾村,召集村支两委人员、居民代表及当事人再次开会,经过反复做工作,终于在当晚十二点左右圆满解决。

  正是在他的鼎力支持下,该乡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逐步进入了全县教育的前列。广福初中曾连续三年在全县中考会战中夺得“一、二、一”的骄人战绩;中心小学也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连续两年取得“一等奖”的殊荣。

  点亮区域文化之火

  2012年,区域文化活动在全县悄然兴起。2015年至2017年,陈汉乡连续三年分别举办了乡贤文化“进校园、进乐园、进家园”的大型文化活动,在全县及周边区域造成巨大反响,除本区域的二郎镇、隘口乡、柳坪乡、北浴乡外,本县的孚玉镇,太湖县刘畈乡、天华镇以及湖北省黄梅县亭前镇、柳林乡,蕲春县张榜镇等单位都相继参与其中,打破了传统区域界限,让百姓登上舞台体验明星的欢乐,深受群众喜爱。

  乡贤文化“三进”活动后,他又在思索,怎样让文化活动鼓舞陈汉人民脱贫致富的士气,怎样让文化活动为地方经济牵线搭桥。继2018年“讴歌劳动者·启航新时代”文化活动后,2019年“筑梦兴乡村·奋进新时代”大型经贸文化活动将跨区域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两省四县十六个乡镇民俗展演、文艺汇演竞相亮相,精彩纷呈,吸引了周边四乡八邻一万多名群众观看。八九百米的陈汉新街,200多个摊位摆满了笋丝、苦菜、赤菇、干豆角、葛根粉、红薯粉等等各色山珍美味以及竹床、蒸笼、凉席、簸箕等琳琅满目山区特有的农杂土产工艺,吸引了八方宾客纷纷抢购,当日成交量60余万元,后续成交量200余万元;近两百米长的民俗展演队伍舞狮、舞龙、扭秧歌、打腰鼓、划旱船,在震耳欲聋的鼓号声锣鼓声中浩浩荡荡穿过陈汉新老街道。宿松县广播电视台当家花旦戴亚金当街解说,本县多名国家二级演员及网红亲临助阵,省、市、县多家电视台现场直播,央视记者也参与报道这一盛况。干群师生同台竞秀,老幼妇孺乐在其中,现场人声鼎沸盛况空前。一名老人不慎被人群推倒,被扶起后不但没有责怪他人,反而乐呵呵地说:“今天就是摔死了也值得,我八十多岁了,还从没见过这几万人的场面。”

  连续五年的文化活动,大大激励了全乡人民脱贫攻坚的斗志,也助推了该乡经济的迅速发展,脱贫摘帽如期完成。各村文化活动迅速兴起,农家广场、乡村大舞台、文化乐园相继落成,尤其是陈汉新街老街沿河上下,每到傍晚,到处是乐曲飘荡,K歌,练舞,黄梅戏,打腰鼓,这儿一堆,那儿一簇,替代了昔日沿街上下的麻将声音。他适时提出的“文化立乡”的口号得到了乡政府高度认同,与“党建强乡,依法治乡,产业兴乡,生态美乡”并列为陈汉五大发展理念。

  从创新校车模式,确立教育品牌,推动文化活动,创办乡贤文化研究会到抗击新冠疫情……陈汉乡从一个全县闻名的贫困乡到如今的脱贫摘帽成功申报“全国百强农业产业强镇”,从野蛮落后的山村到如今高尚文化的引领,政风、民风惊天大逆转,其中浸透了许春水无数的心血和汗水。邻近的北浴乡党委书记李方中由衷地对人说:“陈汉的老许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为民服务的孺子牛,更是文化事业的拓荒牛!”每当谈到这些,他总是笑着说:“这是全乡干群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一瓣绿叶。作为一名基层乡干,不敢说造福一方,但我们一定要做到竭尽所能,踏实真干,不在百姓心中留下骂名。”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一名基层父母官纯真的心声。(邓金鹏  何成功)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