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通向小康新生活的“四好农村路”——五横乡虎山村下湾路助力脱贫侧记

发布日期:2020-11-06  浏览次数:  

  随着安庆城市的发展和区划调整,宜秀区五横乡已经定位为安庆后花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改善,但碍于地理和资金的原因,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成为脱贫攻坚的瓶颈。

  “十三五”期间,随着“四好农村路”及其扩面延伸工程的全面实施,一些囿于交通而影响脱贫攻坚的村组已经大变模样,如虎山村的下湾组。

  下湾组位于五横乡北部,与罗岭镇交界,距离白林村的“两邓故居”仅三公里、杨亭村的“花溪茶谷”风景区六公里,但下湾路建成前,苦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成为“盆地”,集体经济几乎空白,贫困户、贫困人口占比偏重。

  “十三五”中期,下湾组道路建成通车,北接罗岭镇林春大道,南与五横乡环乡公路相连,形成了内环外畅的格局,改变了山村风貌,更重要的是为该组脱贫攻坚带来了契机。

  邓四友因病致贫,夫妻俩在合肥给女儿带孩子,道路建好后,回乡发展种植业:承包30亩山地种植红薯和蔬菜,请贫困户金秀莲、邓远苗等人帮忙,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邓四友对记者说:“现在路修好了,红薯粉可以方便送到虎山粉丝厂,不愁销路,光这一项,每年纯收入有4万元,还能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

  下湾组地处严凤英故居、两邓故居、龙鳞生态园、花溪茶谷风景区附近,本组“能人”邓远贵回乡创办特色民宿、餐饮,他说:以前道路不通,游客都走外围(指杨白路),现在好了,有些游客喜欢来我们这里,欣赏田园风光,品尝特色小吃,很是惬意。请贫困户来做工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算是为脱贫攻坚做点小贡献。

  现在,下湾组贫困户全部脱贫,大伙心里说:“四好农村路”真是通向小康新生活的“致富路”啊! (宜秀区交通局)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