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岳西:发展林下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王璠是岳西县青天乡道义村人,今年 44岁,七年前,他带着多年在外经商的300多万元积蓄,回到家乡发展林下经济,带动林农脱贫增收,谱写了一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动人乐章。

  回乡创业促脱贫

  青天乡位于岳西县西北部,地处江淮分水岭北坡,淠河源头,全乡山场面积14.4万亩,耕地面积只有7995亩。面对人均0.7亩耕地和12.5亩山场,青天如何脱贫致富、实现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当地党委政府要破解的难题,更是11000多青天儿女梦寐以求的期盼!

  王璠毕业后一直在江浙等地打拼,当过采购员,干过酒店管理,开过超市,做过经销商等。每当看到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王璠就想起了大山深处的家乡,想起了为摆脱贫困任劳任怨的父老乡亲。“我为家乡做什么?”“如何带动乡亲脱贫致富?”时刻回荡在他的脑海。

  2013年冬,王璠放弃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创业。

  经过调研分析,并咨询安徽农业大学等有关专家,王璠将发展目标瞄准了林下经济。2013年,王璠注册成立了岳西县森城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并在县林业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启了发展林下经济新征程。

  “岳西山场面积大,资源丰富。当地中药材种类达1000多种,其中地道的药材有100多种;由于生态环境好,药材品质高,市场供不应求。发展林下中药材,既保护了家乡的青山绿水,又能促进林木生长,同时还提高林地产出率,让村民脱贫增收”王璠娓娓而谈。

  据了解,王璠累计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山场7100多亩,支付林农山场经营权转让费210万元;发展苍术、白芨、重楼、金银花等中药材500亩,发放劳务工资105万元。

  示范带动富乡亲

  “该公司投资山场开发以来,不仅让当地林农从林权流转中获得直接收益,还吸收头陀、来榜等周边乡镇农村留守人员在此务工,最多时一天有50多人;其中长年在该公司务工的贫困户有40多户,大多数是老人和妇女。更加可喜的是,在王璠示范带动下,目前有30多户农民加入到林下中药材种植行列,公司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和销售服务。”青天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汪文胜介绍说。

  在药材基地务工的头陀镇虎形村庙岗组贫困户陈桃红告诉记者:“近几年我都在王总基地务工,主要从事抚育、除草和播种等,每天工资100元,中午还免费提供中餐。去年领了15700多块钱;今年疫情过后,我在这做了6700元,王总待我们像亲戚一样,从不拖欠我们工资。”

  据工地带班的头陀镇虎形村王晓文介绍:“今年4月份,公司为抢时间栽下白芨,正是当地采茶和种茭白繁忙季节,女工摘茶叶一天有300-400元收入。大家听到公司急需人员务工,自动放弃高收入到公司基地帮忙”。

  王璠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的家乡虽然地处深山,但乡亲们纯朴善良、任劳任怨,他们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一直鼓舞着我。我土生土长在青天,热爱家乡的山山水水,我更希望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激发我回乡创业的强大动力。”

  热心公益不图名

  王璠在创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奉献一片爱心。微信朋友圈里,只要看到“水滴筹”求助,哪怕不认识,他每次也捐上100元,聊表寸心。2017年11月,他通过义工联盟 ,得知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冲口组方庆生,因患者脑梗塞,长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在小学读书,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王璠立即捐款5000元,亲自送到方庆生妻子手中。方庆生妻子储结枝拉着王璠的手,泪流满面地说:“王总,您是我家的大恩人。我无法感谢,只能在心中祝福您好人有好报。”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王璠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市、县委及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暂停了药材春播和相关农事聚集活动,虽然经济受损,但他义无反顾的坚决执行。为了支持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村镇有效防控疫情,他自筹42000多元,委托在外地的亲朋好友购买了14000只口罩送到防疫一线人员手中。当地政府和防疫人员高度称赞。

  “艰苦创业,真情做人,力之所及,回馈乡亲”这普普通通的十六字就是王璠同志精彩人生的座右铭。

  [撰稿:余方北 审批:汪福保]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