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心系老区促发展 真情帮扶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0-08-24  浏览次数:  

  2017年以来,安徽省林业局心系岳西革命老区,勤思富民之策,笃行利民之举,将党的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真情帮扶硕果累累。特别是在林业资源保护、发展林业特色产业等方面大力给予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和科技服务,为岳西县把绿水青山建设成金山银山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入基层察民情,精准施策守初心。省林业局落实“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牵头负责、业务处室密切配合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对岳西的定点帮扶工作,每年针对性制定落实《安徽省林业生态扶贫实施方案》,明确定点帮扶岳西的目标任务、方法措施。三年多来,先后有厅(局)级领导11人次,处级及以下领导97人次深入岳西调研指导督查林业产业扶贫和林业生态扶贫。仅2020年上半年,局长牛向阳就于3月21-22日、4月6日、8月12日三次率队到岳西调研指导林业扶贫工作。全力支持岳西扶贫事业,优先安排岳西光伏电站和易地扶贫搬迁点使用林地指标,及时批准并办理了岳武高速东延线43.4685公顷征占林地手续,有力支持了岳西重点工程建设。

  科技支持解难题,为民服务暖人心。2017年以来,省林业局先后14次组织安农大、省林科所等大专院校和林业科研单位的专家57人次深入岳西县贫困村、贫困户实地传授香榧种植、油茶栽培、板栗改良、红心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松材线虫病防除、毛竹科技示范园建设、水果丰产、林下经济和中药材种植等实用新技术,为林业特色产业扶贫稳产高产问诊把脉,先后7批培训1960人次,其中贫困户代表1070人次。

  生态扶贫见实效,林农增收产业兴。省林业局支持岳西大力实施人工造林、森林抚育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推进“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三年来,岳西共完成人工造林7.2万亩,封山育林7.9万亩,森林抚育37万亩,退化林修复6.8万亩,建成林业现代产业园1个、毛竹科技示范园1个、香榧种植基地2.1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1.2万亩、木本中药材1.1万亩、桃李梨等水果1.3万亩,创建森林城镇4个,森林村庄22个。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好乡村的同时,促进农民务工就业增收;通过“四带一自”和“三变”模式发展林业特色扶贫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林特产业缺资金、少劳力、无技术难题;盘活了森林资产,促进了资源增长、林区增效、农民增收,使9637个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支持岳西加强对138万亩生态公益林的管护,落实补偿机制,使12349个贫困户通过公益林补偿增收受益。将精准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作为林业生态扶贫的重要抓手,向岳西等大别山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先后三批安排岳西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1142个,使全县1142个贫困户每年获得劳务费8000元,确保3967个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项目支撑促发展,真情帮扶惠民生。省林业局在林业项目安排上向岳西倾斜,近年来有人工造林、退耕还林、石质山造林、长防林项目、森林抚育、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现代林业示范园建设、欧投项目、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除、野生动植物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创建森林城镇村庄、自然保护区建设、森林公园建设、贫困林场发展、深化林长制改革等19个项目在我县实施,项目涵盖全县70%的贫困村、贫困户。2019年省林业局率先在我县古井园自然保护区开展自然保护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惠及我县姚河、主簿、巍岭等3个乡镇10个村1412户4015人,共发放补偿资金296.2万元,使试点区内户均年增收2097元,人均年增收587元。其中受益贫困户508户1642人,最多户姚河乡龙王村孙先发户(贫困户)补偿37000元,人均9000元,仅此该户就能够稳定脱贫。

  三年来,省林业局共安排岳西林业项目财政资金达2382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4743.2万元,包括生态保护恢复资金1062.3万元,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11763.4万元,国有贫困林场扶贫资金400万元,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1517.5万元;中央基建投入1780万元,其中长防林项目55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资金6297.8万元,包括省级林业改革发展资金5828.6万元,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综合奖补资金1469.2万元。通过林业项目的实施,岳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林农脱贫增收基础进一步夯实,林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得到显著提高。

  [余方北、刘召林]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