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竹竿书记”撑起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在安庆桐城市西部山区,一条条公路像玉带在山峦间打弯。翻过重重山梁便是唐湾镇蒋潭村,蒋潭是个行政村,村名带水,却不见水,放眼尽是崇山峻岭,山上云雾缭绕,茂林修竹。蒋潭村是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口帮扶村,2019年2月,安庆市局(公司)副调研员徐爱国接过上一任扶贫书记的接力棒,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蒋潭村地处大别山区,距离桐城市区48公里,全村国土面积10平方公里,共有26个村民组511户1776人,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户345户1277人,贫困人口占比高达70%,属于典型的省级贫困村。

  “来了能做些什么”“离开后能留下什么”……这是履新赴任的盘山路上,一直萦绕在徐爱国脑间的两个问题。驻村500多天来,这位说话快得像蹦豆子,身体瘦得跟竹竿一样的第一书记,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作答这两个问题。

  做强茶叶产业发展“绿色银行”

  蒋潭村山高林密,终年云雾缭绕,历来盛产茶叶,茶文化悠久浓厚。但大山同时也阻隔了外界信息,交通不便、观念落后、制茶技术匮乏,村民的脱贫致富之路走得异常艰辛。

  为让优质资源发挥更大效益,徐爱国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密切协作,积极创新茶产业发展路径,深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多个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吸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成立的雾聚岭绿茶种植合作社,拥有200余亩茶园,700平方米茶厂,2019年出产干茶2000余斤,吸纳劳动力300余人,发放工资40余万元,为村集体创收27万元。合作社走的“高端茶”路线,让蒋潭村的茶叶远近闻名,村里的茶农皆跟着受益,全村茶叶收益达到600万元。

  “把蒋潭村的茶产业做大、做强,真正让这一片绿叶变成村民脱贫奔小康的‘绿色银行’。”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蒋潭村高质量脱贫,徐爱国信心满满。

  关注民情民生架起“连心桥”

  “以后往返茶园就容易多了哦,太感谢徐书记和烟草公司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寒冬腊月,站在刚建成的直达茶园的水泥桥上,蒋潭村陈屋组村民一脸欣喜地说。

  

  2019年2月到任后,徐爱国用一个多月时间走遍了全村26个村民组183户贫困户。逐户了解各家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安排帮扶责任人、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走访中,徐爱国了解到陈屋、虎形两个村民组农户到茶园采茶,被一条河涧阻挡,要绕不少的弯路,直接涉水过河也不安全。为此,他积极向安庆市烟草专卖局协调资金2万余元,帮助重新修建了一座水泥桥。建好以后,老百姓都拍手称好。

  “驻村干部就是一座‘桥’,上联党委政府,下联村民百姓。”徐爱国说道,群众利益无小事,驻村工作队要坚持深入群众,用心感受群众的疾苦,真切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2020年6月,蒋潭村遭受暴雨袭击。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战场。面对汛情险情,徐爱国带着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开展隐患排查,提醒村民及时修缮房屋,保持排水畅通,注意避灾避难,提高防范意识,打好防汛“主动战”。

  “前脚刚出门,屋后的山体就塌方了,泥石流把家里的墙都冲毁了。得亏了扶贫队徐书记早早打算,让我提前安全转移,帮我成功逃过一劫。”四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才同意转移的村民华中琴,逢人就说起徐爱国和扶贫队同志对她的救命之恩。

  在这场影响力极强的暴雨中,受灾群众超过200人,扶贫队提前转移安置村民30余人,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立足精神引领扶贫更扶“志与智”

  “贫苦户缺乏内在动力,帮扶的人再使劲,也只能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脱贫成果成效难以巩固,脱贫代际传递难以阻隔。”在谈及精准扶贫工作,徐爱国表示,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只有补足了精神之钙,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围绕着思想上、精神上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消极思想,鼓励他们主动学知识、学技术、找门路,变“要我富”为“我要富”。

  

  自幼家境贫寒、身患残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许世福就是一个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典型。在扶贫队的支持和指导下,他流转村民手中的土地,努力自学秸梗种植技术,主动对接药材公司,争取贴息贷款,扩大种植规模,2017年就实现了全家高质量脱贫。

  2019年驻村后,徐爱国还多次上门鼓励许世福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发展药材种植产业。现如今,他俨然成了桔梗种植的半个“土专家”,解答乡亲们碰到的问题,传授种植经验,每一天都忙的不亦乐乎。

  “党的好政策让我重燃了生活的希望,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许世福说,“我会倍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并竭尽所能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致富奔小康。”

  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徐爱国还特别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职能作用,广泛开展法律宣传、科普宣教、家教助学、环保绿化、移风易俗等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以来,文明实践站已举办科技培训班5期,开办扶贫夜校18讲,印发科技宣传资料1900余份,邀请专家开展义诊活动,组织“文明家庭”“蒋潭好人”评选,举办第四届民俗文化节等等。

  盛夏时节的蒋潭,青山环抱、绿水绕村,古树、古祠堂、古民居、中共“桐怀潜”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大独山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与生态茶园、绿色田园串联成片,俯拾皆是美景,处处生机勃发。

  “绿了田野、美了乡村、融了三产、富了脑袋,让蒋潭村的脱贫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谈及蒋潭村的未来,一幅美丽富足的山村画卷在徐爱国的心里缓缓铺开。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