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印发《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直工发〔2020〕1号

市直、驻宜各有关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工作基础、推进正风肃纪,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进市直机关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庆提供坚强保证。

  一、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委重点工作举措,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做好巡视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

  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线上线下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并通报典型案例。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报告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七一”期间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专题党课。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重要论述。举办市直机关学习创新理论专题讲座。推行党组(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运用平台自主学、机关讲堂交流学等“五学”方法组织理论学习。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万名党员谈体会”活动。

  5.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机关党建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加强制度自信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挖掘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发挥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功能,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部门党组(党委)负责人定期作形势报告。落实“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机关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办好“市直机关大讲堂”。

  三、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7.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的实施意见》,围绕争做“三个表率”,聚焦“五个过硬”,建设模范机关。

  8.大力加强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组织机关党建工作情况调研。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建设。开展“争创红旗党组织、争当五星党员”活动,培树先进典型。整顿问题突出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9.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机关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培训。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

  四、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

  10.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贯彻执行《安庆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修订版)》要求,协助党组(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选优配强市直机关纪委书记。发挥机关纪委(纪检委员)作用,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进行监督。

  11.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现,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经常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对新任职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深化“一清三查”正风肃纪专项行动。

  12.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省委《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要求,健全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规范相关案件报备工作。

  五、扎实做好服务中心工作

  13.深化“脱贫攻坚先锋行动”。强化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共建活动,以机关党建带贫困村党建,帮扶贫困村建设一个好班子、完善一套好制度、制定一个好规划、引进一个好产业、帮创一个好模式,留下一个“永不走的工作队”。选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脱贫攻坚好故事。

  14.深化“三走进三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到结对单位报到,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重点工程、服务窗口、抢险救灾、禁燃放、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15.深化党建品牌创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一单位一品牌”创建,着力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6.压实各级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压实机关党建工作“三级五岗”责任。实行“七个一”工作方法。半年组织“严标准、强规范、促落实”专项调研督查。部门党组(党委)每年在本部门一定范围内通报抓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评议。严格落实“双向述职”评议考核制度,评选表彰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17.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探索研究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完善机关党组织、机关纪委负责人任免审批工作规程,建立落实新任机关党组织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任职谈话制度。举办党务工作人员专题研修班、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

  18.不断提高党的群团工作水平。健全群团组织,理顺组织关系。动员青年职工在深化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和“走基层、访民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做好关爱劳模、关爱女职工和职工普惠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

打印 关闭
通知公告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