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主页 > 乡村振兴 >

市市场监管局在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日前,市委市政府对2018年度全市157个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进行了通报。市市场监管局在 “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综合评价等次中位列第一方阵,荣获市委市政府“好”等次表彰。

  2018年,全市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安庆市市直定点帮扶单位工作清单》和《安庆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清单》的各项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注重发挥贫困村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积极支持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从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入手,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二、坚持单位包村,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支持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构建“村有当家企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致富格局,实施精准脱贫、精准帮扶,确保扶贫扶在点子上,扶到根子上,全年累计组织协调资金60余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实施招商扶贫,助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推进首位产业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贫困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收入增加。因地施策、因村施策,继续支持发展光伏产业,打造村级特色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的收入增长。

  三、坚持干部包户,实施精准帮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实施“脱贫攻坚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工商质监和食品药品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工商质监和食药共13个党支部按照 “扶脱贫攻坚先锋行动”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组织185名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潜山杨泗、三河、天明村,岳西朱查、中关、京竹、西畈村贫困户合计219户。全年走访慰问贫困户累计达1801户次。其中上门走访帮扶1266户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回访451户次,个人捐赠钱物累计超过8.6万元。通过加强与贫困户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激发了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户的满意度,增强了获得感。

  四、坚持推进基础扶贫,优化公共服务,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在实施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帮助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注重帮扶乡村道路及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着力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从道路硬化、饮用水安全、当家塘和小河流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强村级公共服务机构设施建设。积极组织筹措各类资金10余万元用于杨泗、三河、天明村的水毁工程修复,支持京竹村、杨泗村、三河村、天明村新建和改扩建标准化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建设。大力支持贫困村实施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积极组织协调各方资金10余万元支持杨泗、三河、天明村实施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程,改变贫困户居住环境,累计实现138户346人搬迁新居。

  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我局的脱贫攻坚虽然取得成绩,但脱贫攻坚的工作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市局党组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进一步端正思想,提高认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摒弃和克服自满、懈怠的倾向。要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主动作为,主动当担,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精神面貌,不断提高打赢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坚持脱贫“三不脱”的原则,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局党组的部署,围绕年我局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紧扣各项帮扶工作任务,积极努力,扎实工作,全力推进我局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乡村振兴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