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安庆机关党建网
高质量发展专题 当前位置:主页 > 高质量发展专题 >

市市场监管局九措并举推进全市知识产权工作

发布日期:2019-03-28  浏览次数:  

  3月25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李季丹受市局主要领导委托,结合我市实际,在市局分会场就贯彻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一是把握工作定位,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当前知识产权工作正处在体制重构、机制重建、职能重整、形象重塑的关键时期。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创造是源头、运用是目的、保护是核心、管理是关键、服务是支撑的工作定位,完善机构设置,配强工作力量,开启知识产权工作新征程。

  二是开展无缝对接,平稳过渡知识产权划入职能。按照机构改革统一部署安排,与科技部门开展无缝对接,确保机构改革期间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管理工作不脱节、业务不断档。

  三是开展走访调研,全面摸底知识产权工作现状。围绕我市首位产业和规模企业,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大调研活动,统筹摸底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现状,统筹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建设需求,充分明确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四是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针对系统内知识产权业务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商标、专利、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管理业务,全面开展实战培训,提升知识产权业务工作水平。针对首位产业和规模企业,深入宣传培训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扶持政策和产权保护申报流程方法,强化市场主体知识产权意识,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全面融入企业发展规划,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在品牌知识产权的创造上,指导服务企业依法注册商标,积极争创专业商标基地,跟踪服务知名品牌开展品牌升级,依法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在品质知识产权创造上,对区域性特色产品品质,大力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与申请;在专利技术知识产权创造上,大力引导支持企业申请专利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建立健全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体系,实现知识产权创造量质双升,确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任务达到4.4件。

  六是着力构建执法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果。结合机构改革实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综合职能作用,大力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执法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支持知识产权权利人依法获得赔偿,保护其合法权益。

  七是加强知识产权的标准转化,全面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强知识产权战略与标准化战略的紧密衔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与水平,对地理标志、专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引导支持市场主体及时将产权转化为相应技术标准,并运用标准将知识产权转化为产品,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用效益。积极开展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

  八是健全服务管理制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围绕首位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服务管理制度和规则,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特色化和精准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强对第三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监管,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

  九是加强国际互认互保,努力提升知识产权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省局推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际互认互保谈判清单产品;积极支持外向型企业开展专利国际申请,寻求国际保护;支持出口型企业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

  原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分管负责人及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人员,市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
高质量发展专题
财政预决算公开

主办单位:中共安庆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备案号:皖ICP备09006057号-1 技术支持:众和网络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225号